水井坊年內3名洋高管離職 業績下滑國際化道路受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水井坊年內3名洋高管離職 業績下滑國際化道路受挫

中國網

2013年07月15日08:36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網7月15日訊 本月5日,水井坊發布人事變動公告,公司監事Annabel Moore因個人工作變動辭去其擔任的公司監事職務。一個星期以前,公司董事Jeffrey Huang也辭去了其擔任的董事職務。

  至此,水井坊今年以來已有包括總經理在內的三位洋高管先后離職,盡管外界質疑高管離職或是因業績不佳,但水井坊相關人士在接受中國網財經採訪時一再表示,高管離職皆是因為個人原因。而針對近日媒體關於公司“錢緊”的報道,該人士否認這一說法,並稱公司與APEC部分峰會的贊助合作正常進行,不存在資金緊張的情況。

  今年以來三名洋高管先后離職

  7月5日,水井坊發布公告,公司監事Annabel Moore(莫安蓓)因個人工作變動,辭去其擔任的公司監事職務。水井坊在公告中同時表示,因Annabel Moore辭職導致公司監事會成員低於法定最低人數三人,在股東大會選舉出新任監事前,其將繼續履行公司監事職務。

  這已是水井坊年內第三位高管離職。水井坊証券事務辦公室相關人士對中國網財經表示,高管離職是正常現象,並非業績壓力導致,均是個人原因離職。

  此前的6月28日,水井坊還有一份人事變動公告,公司董事Jeffrey Huang(黃捷飛)因個人工作變動,辭去其擔任的公司董事、戰略與執行委員會委員職務,公告顯示的離職原因同樣是個人工作變動。

  而今年年初,水井坊首任“洋掌門”柯明思的離職曾引發高度關注。

  今年1月18日,水井坊發布公告,稱公司總經理柯明思(Kenneth Macpherson)因個人工作變動原因,辭去其擔任的公司董事、副董事長、戰略與執行委員會委員、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該項辭職自辭職報告送達董事會之日起生效﹔同時,柯將自2013年3月15日起辭去其所擔任的總經理職務,屆時將不再擔任水井坊任何職務。

  2010年3月,烈酒巨頭英國帝亞吉歐集團與水井坊首次達成要約收購協議,派駐帝亞吉歐原大中華區總裁柯明思擔任水井坊總經理﹔2012年3月,帝亞吉歐成為水井坊第一大股東。從2010年3月到2013年3月,柯明思3年的水井坊“洋帥”生涯宣告結束。

  柯明思辭職公告發布不到2個月,水井坊公布了其第二位“洋掌門”。3月5日水井坊公告顯示,公司提名大米(James Michael Rice)為水井坊第七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自3月15日起聘任為水井坊總經理。

  國際化步伐緩慢 否認因“錢緊”取消APEC峰會贊助

  除公司高管先后離職外,水井坊近期還陷入“錢緊”風波。日前有媒體報道,“因業績的壓力,水井坊不得不取消對APEC(亞太經合組織)系列峰會的贊助”,並稱其“今年削減了800萬的廣告費用。”

  針對上述報道,水井坊証券事務辦公室相關人士在接受中國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上述傳聞並不屬實,並稱公司與APEC峰會的贊助合作仍在正常推進。

  水井坊與APEC的合作始於2012年,被視為水井坊國際化道路的重要一步。柯明思曾公開表示,“成為全球化品牌是水井坊的願景,其品牌的歷史和文化積澱,包括包裝,都有成為全球化品牌很好的基礎。”水井坊時任副總經理許勇也稱,“未來3年水井坊將全面參與APEC系列活動,借助與APEC的融合,繼續貫徹國際化策略,共享資源和利益,以更好地建立起與新精英人群的有效溝通,同時成為中國白酒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傳播者。”

  但水井坊的國際化道路走得並不順利。

  帝亞吉歐入主前的2009年,水井坊的出口業務大幅下降近70%,柯明思上任之后,水井坊出口業務恢復增長。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2年,水井坊出口業務分別實現收入4507.83萬元、6841.85萬元和7350.89萬,同比增長分別為389.45%、51.78%和7.44%。

  在維持了兩年的高速增長后,水井坊的出口業務在2012年已經出現明顯的增速下滑。在2012年上半年,水井坊出口實現收入3816.74元,同比下滑了2.84%。

  從水井坊出口收入佔公司總營收比重看,2010年至2013年,數據僅分別為4.6%、2.4%和4.5%。

  國際化步伐緩慢,也被外界認為是柯明思離職的原因之一。柯明思2012年曾表示,“借助帝亞吉歐在全球180多個國家的營銷網絡,力爭在5年內實現水井坊國際市場佔營業收入40%的目標。”但從過去三年的數據來看,實現這一目標恐怕是有點難度的。

  一季度營收淨利雙降 股價遭腰斬

  而上述媒體報道中關於水井坊“錢緊”的現狀,並非空穴來風。一季報數據顯示,水井坊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09.19%,在2012年一季報、半年報、三季報和年報中,這一數額也分別下滑了67.85%、63.51%、32.38%、86.75%。

  有白酒業人士表示,目前白酒業進入調整期,將會對一些酒企造成很大的壓力,很多酒企會因為資金短缺陷入困難。

  在淨利方面,水井坊表現也不盡如意。

  與白酒業其他公司業績年均增長過半甚至幾倍的井噴現象相比,水井坊的業績一直顯得“不溫不火”。 2011年,水井坊淨利潤增長率為36.14%。

  2012年,水井坊淨利3.38億元,同比增加5.38%。其中,第四季度淨利為2000多萬,較第三季度環比下降76.77%。同為二線酒企的洋河股份、瀘州老窖去年四季度分別實現淨利13.26和14.4億元。在傳統銷售旺季的四季度,水井坊淨利潤還不敵洋河股份的零頭。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營收淨利已出現大幅下滑。前三個月,水井坊營業收入為3.2億元,同比下降49.51%﹔淨利潤為1.14億元,同比下滑36.79%。

  海通証券研報稱,白酒業短期受行業不景氣,尤其是其他高檔白酒價格回落,市場容量縮小,由於水井坊產品結構較為單一,很難在行業下行周期中保持穩定。

  二級市場上,水井坊股價也是節節敗退。2012年7月13日,水井坊股價創出階段新高31.70元,此后便一路向下,至周五(7月12日)收盤,股價報12.96元,一年時間,股價下跌幅度為59%。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