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空難游學團調查:收費29300元 帶隊老師免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空難游學團調查:收費29300元 帶隊老師免費

高四維 盧義杰 郭小荷

2013年07月15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韓亞空難機夏令營團中介游走灰色地帶 層層轉包

  7月14日18時,家長、媒體、政府官員以及江山中學學生等在江山中學迎接游學團。本報記者 高四維攝

韓亞空難機夏令營團中介游走灰色地帶 層層轉包

  夏令營協議第三頁。

  劉易芃,外號叫“大炮”。

  她昏迷后,江山中學貼吧裡的同學們一直在不斷地為她打氣,一位好朋友發帖,“剛剛阿凳哭了,我錄了音,你回來我就放給你聽!!!!一定要好好的呀”。

  但同學們傳遞的能量最終未能使她醒來。美國當地時間7月12日下午3時許,舊金山總醫院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宣布韓亞航空客機失事中受傷的一名中國學生傷重不治去世。這名中國學生就是劉易芃。她成為“7·6韓亞空難事件”的第三位遇難者。

  7月5日,劉易芃和她江山中學高一游學團的同學乘坐韓亞航空OZ362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出發,經首爾轉乘韓亞航空OZ214前往美國舊金山。舊金山時間7月6日11時28分,OZ214在降落時發生意外。尾部撞擊地面時的強大沖擊力將劉易芃的同學葉夢圓和王琳佳甩出機艙,兩人當場遇難。

  7月13日,江山中學游學團師生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986航班踏上了回家的路。在美國陪同處理善后的葉夢圓的堂姐發了一條微博,“兩位母親,每日無法入眠。當看到其他孩子准備回國時,她們再次抱頭痛哭。看得我心都碎了。”她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目前家屬還沒有看到調查報告。

  學校與中介合作組織,帶隊老師免費

  這次游學,是江山中學與鎮江博悅國際交流咨詢服務公司(以下簡稱“博悅國際”)合作組織的,這樣的合作已經持續了7年。

  2005年前后,教育部提出進一步擴大教育對外合作與交流。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江山中學決定加強國際交流,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和提供國際理解教育。

  虞國平與江山的淵源即始於此,彼時他回國,朋友請他到江山做講座,“講講在國外讀書、教育方面的事情,得到信任。”由於與江山的人交往非常愉快,有了做國際交流的想法后,他主動和江山中學聯系。

  2006年,江山中學與博悅國際正式合作,簽署框架協議,協議中主要是關於合作意義等大方向的內容,“不涉及具體行程安排”。

  雙方的合作一直持續至今,三年一續,其中2008年框架協議續約了一次,2009年因禽流感不允許出境中斷了一年。最近的協議期是2011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8日。

  江山中學常務副校長鄭利明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這7年中並沒有發生過事故,“這麼多年以來活動的效果都很好,學生家長都滿意,所以才一直續約”。

  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江山中學採訪到的大多數學生都知道這個活動。“隻有高一升高二的這個暑假才有這麼一次夏令營”,在張美(化名)即將升入的高三班上,就有兩名同學去年參加了這個活動。

  “學校發了傳單,然后我們帶回家給家長看,家長同意了就可以報名,學校和家長簽協議,然后再告訴我們一些注意事項”,2012年參加了游學的劉文(化名)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

  2012年的那次游學,是江山中學有史以來參團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次,有56名學生和6名帶隊英語教師。此外,博悅國際負責人虞國平及另一名工作人員也跟團。參團的劉文說,帶隊的英語老師主要是“保証學生安全,讓我們統一集合,還有介紹景點等等”。

  游學團的航空公司同樣是韓亞航空,在首爾轉機,經舊金山,最后到達洛杉磯的大學城附近。夏令營的團費是28800元,博悅國際提交給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的簽証申請材料顯示,項目中學生所付費用包括學費、機票、醫療保險和住宿。

  項目由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提供邀請函,包括英文課程、美國文化活動和短途旅行,自2012年7月5日起,為期兩周。

  英文課程和講座、住宿和短途旅行由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委托當地的信用教育中心(Extra Credit Educational Center)提供。劉文和其他同學、老師們一起被安排在該中心的宿舍裡,“本來說是寄宿在當地人家裡,后來說人太多了,一間間找起來太麻煩,所以安排了兩人一間的宿舍”。

  夏令營主要是見識游玩,“上午上課,下午參觀,晚上休息。上課就是簡單講講,挺好玩的,我們去了洛杉磯的景點,參觀了學校、公園”,劉文說去年去的同學都“蠻滿意的”。

  2013年江山中學英語與文化夏令營的報名是從2013年3月1日開始的,每個班的英語老師將宣傳單發給學生。費用為29300元,含簽証費。

  此次參團的張亞(化名)回憶,在上學期半期考之前,英語老師在班上通知了夏令營的事情,並給每位同學發了一張兩頁A4紙大小的宣傳單,“介紹了夏令營的價格、行程等內容,大概是幾天舊金山、幾天洛杉磯,景點包括斯坦福大學、迪士尼樂園等等,住宿是民居。”他說,當時家長對行程較為滿意,很快就同意報名。

  這種游學模式中,高額的費用首先被拷問,學校的參與,讓很多人聯想,學校沒准兒也從中分了一杯羹。

  “學校只是起到一個牽線搭橋的作用,我們組建了一個平台。”鄭利明說,“協議是家長和中介簽,費用也是直接交給中介,沒有經過學校這一關。”

  “當時有好多家公司主動聯系,給了很多不同的活動方案,經過仔細比對,我們覺得虞國平不是一個完全看利益的商人,他想做教育,多年在美國持有綠卡,報的費用、行程都是比較合理的,所以選了他的公司。”鄭利明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

  目前,有一個猜測已經被証實,江山中學游學團的帶隊老師是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的。

  據鄭利明介紹,由博悅國際聘請學校熟悉學生的英語老師帶團,“主要是為老師支付機票和住宿,沒有報酬。因為英語老師、班上老師最了解學生的情況,他們考慮到這是對學生最好的管理辦法,所以選擇聘用老師。”“學校和中介沒有任何利益牽扯,經得起考驗。”

  另根據該中學一位英語老師的說法,每個英語老師隻能去一次。

  關於為何聘請江山中學的老師帶隊,虞國平說:“一是因為我了解他們,我認識他們很多年﹔二是因為學生、老師相互有所感知,尤其在不同環境之下,溝通啊,安全啊,可以更好地照顧。”

  “我們的游學項目,國內和國外的主體都是學校,是百分之一百在學校裡面做的。”虞國平補充道。

  江山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同樣表示,學校老師接受中介的委托帶隊,一般的游學基本上都是這樣處理。“除了這種方法外也沒有更好的方法,以學校的財力和財政對教育的補貼是沒辦法幫老師付錢出去的。”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