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空難游學團調查:收費29300元 帶隊老師免費【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空難游學團調查:收費29300元 帶隊老師免費【3】

高四維 盧義杰 郭小荷

2013年07月15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層層轉包

  目前,不少質疑指向參加江山中學此次為期近半個月的夏令營費用,認為太高。

  據了解,江山中學師生在舊金山的三天兩晚行程都由一家名叫天益游集團的地接旅行社安排。該旅行社總裁郭朝音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江山中學赴美暑期游學團是一家名為“納美”的旅行社轉來的團體訂單。

  對此,虞國平稱與納美的合作主要是從舊金山去往洛杉磯的行程考慮,“因為我們先到舊金山,買不到去洛杉磯的機票。我們隻不過是用它負責從舊金山到洛杉磯這段的旅行。它有資質。我不能把詳情討論太多,因為涉及商業機密,可能引起官司。”

  “納美是不重要的,這是一個安排,有專業的公司我放心,這是多一個保障,我願意多付一點錢。有任何人說不能有不同規則、不同的組合嗎?”虞國平反問道,“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有機的組合。”

  郭朝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一開始並不知道該中學35人是一個游學團,在接待上給予普通游客同樣的旅游安排,沒有特殊區別。該中學35人按計劃乘坐55人座的大巴,和另外20名散客一起在舊金山旅游,每人三天兩晚的費用是120美元,包括住宿、交通及景點門票費用。算上餐費和小費,在舊金山三天該游學團人均花費約200美元。

  對此,虞國平說,他講的都是假的,他打電話向我道歉了。

  江山市教育局此前聲稱該游學團計劃前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學等名校,與美國學生結對開展活動。但據天益游透露,在斯坦福和硅谷的考察基本上與普通游客一樣,隻在門口拍照留念,沒有交流活動。

  中國青年報記者查詢了納美和天益游的官方網站,網站顯示美國西部為期10∼15天以上的報團價格,通常在1000美元(約人民幣6000元)左右,參觀景點包括斯坦福大學、黃石公園等地。工作人員介紹說,該價格不包括往返機票,僅為住宿、部分門票的費用。同時,這是“散客團”的價格,參團者並不來自同一個單位。

  與散客團對應的是獨立團,即參團者都由某個單位的人員構成。江山中學的35人夏令營顯然屬此類。由於獨立團的參團者往往偏少,且多需另行設計行程,價格往往更高。“按照經驗,可能會比散客團高30%∼40%,但不保証一定如此。”7月13日,納美旅行社工作人員張銘向中國青年報記者推算。另一名工作人員則稱,如果參團人數過少,某部分的費用甚至可能會比散客團貴兩三倍。

  那麼,這兩家與江山中學夏令營存在聯系的旅行社,是否有資源邀請美國名校教授、學生前來交流?記者以中國某教育公司的名義向上述旅行社咨詢,得到的答復是:“難以聯系到教授、學生見面交流”、“只是進校園參觀,通常是兩三個小時”。

  張銘則表示,納美旅行社此前曾和紐約一所私立大學有過接觸。“如果活動計劃在東部舉行,這所大學可供‘交流’,紐約及其周邊的名校可供‘參觀’。如果時間寬裕,還能夠加進尼亞加拉大瀑布等景點。”

  張銘特別提及,如需要,行程中可以設計在某私立大學校內住宿2天,同時爭取約一些師生交流。

  不過,大學之外的住宿通常位於半郊區或近市區,以紐約為例,下榻的賓館可能距曼哈頓35分鐘車程。上述旅行社多名工作人員還稱,他們一般不提供Home Stay(寄宿)的服務。

  有媒體報道,天益游集團負責6日在舊金山機場接機,隨后帶團至洛杉磯,參加西谷基督學校的夏令營活動。西谷基督教學校南加州西谷基督學校的負責人斯瓦雷斯(Derek Swales)表示,他的學校隻為這個夏令營提供教室設施,而教師、學習內容、聯系寄宿家庭、游覽計劃等,均由中國的留學中介公司負責。學校隻收取每個中國學生每天4美元的費用,用來繳納水電和教室的費用。

  Derek Swales在回復中國青年報記者的郵件中表示不能提供費用方面的細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成本沒有公開。我知道這個夏令營活動有多方參與,我確信他們是做了很多功課才找到我們。我們是服務夏令營的安全的好地方,承辦過很多兒童活動。我不能公開討論經費問題。”

  根據協議,費用包含:夏令營活動中的簽証費用、學校申請費﹔在美國的食宿費、每天集體組織的上學、外出、旅游活動的交通費用。在美國的旅游及文藝活動和設施租賃費用﹔在美國的醫療和安全保險費用﹔夏令營活動中國內往返浦東國際機場的費用﹔機場建設費以及雙方約定的其他費用等。

  “我們的行程裡面,比如說上課,有和美國學生的互動,體育項目比如棒球賽,美國社會的交流和文化體驗,還有一些我們感興趣的,像環球影城、迪士尼等一些洛杉磯地區的相關景點,或文化性的內容,不是一個純粹的旅游。”虞國平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解釋。

  虞國平說,“如果按照學生來算成本,會得出一個數據。但也要去掉我到舊金山的機票,當地的美方接待,以及項目前期工作的花費。這次他們7月6日來,我提前一個禮拜就來了。這都需要錢。”

  針對媒體指出中介選擇韓亞航空是因為票價便宜這一說法,虞國平予以否認。他表示,聯合航空、韓亞航空、中國國航,他們都曾經坐過,選擇哪家航空公司是由飛機票能不能買到決定的。

  他說,暑假非常不好買飛機票,今年4月以后就沒有團票可買了,而這次是4月才報名。“韓亞航空公司給我們飛機票,我們買,是很正常的事情。從成本這個角度也符合我們項目。有沒有票是最關鍵的。”

  談到這次事故的責任,虞國平說,“我問心無愧,我們是正常的、常規的做法。這只是一個偶然性的事故。”

  本報浙江杭州、江山7月14日電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