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四高管被抓 一人涉嫌接受性賄賂(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葛蘭素史克四高管被抓 一人涉嫌接受性賄賂(圖)【2】

2013年07月15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揭秘

  1

  GSK高管陷入情色交易

  臨江旅行社老板翁劍雍承認,除了GSK中國,他們公司還與五六家外資藥企存在類似的業務往來,“只是其他公司沒有GSK這麼厲害”。即使如此,最近幾年,臨江旅行社每年的營業額也在1億多元,而其中至少20%的會議虛增會議規模。

  而據GSK中國高管稱,除了臨江旅行社,GSK的內部會議,以及外部會議,至少還與30余家旅行社有些業務往來。僅梁宏一人,每年涉及會議的預算就高達幾個億,給臨江旅行社的也僅僅一千萬元,其他會議費用,都由其他銷售人員再聯系旅行社組織會議,虛開和虛構現象同樣存在。GSK中國的高管和銷售人員,再用這部分錢行賄政府官員、專家和醫生等。

  警方表示,GSK中國的高管通過旅行社套現了多少錢,又有多少錢用於行賄,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據初步統計,這不會是一個小數目。

  “臨江旅行社只是揭開了冰山一角”,辦案民警表示。

  據記者了解,還有一家旅行社,為了拉攏權限極大的GSK中國高管,還使出了“美人計”。這家旅行社雇用了一名女子,向這名高管進行性賄賂,這名女子在這名高管身邊待了4年左右。

  不難看出,GSK中國的利益鏈始終伴隨著賄賂鏈,其特點就是通過承辦這種會議、贊助等形式規避中國法律,同時規避內部監管。

  在GSK案發后,整個醫藥行業人心惶惶,擔心突然哪天警方就找到了自己頭上。警方表示,藥價虛高,與藥企的行賄不無關系,必須要嚴打。此次通過GSK案震懾和規范整個行業,使藥價虛高的現狀有所改善,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2

  運營成本“佔”藥價三成

  據梁宏稱,在GSK中國,他負責肝炎、泌尿、糖尿病等幾個治療領域藥品的銷售管理。據他介紹,一種藥品要上市,要與各個部門打交道,如注冊涉及藥監部門,價格涉及發改委,進醫保涉及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進入地方涉及地方招標辦,進入醫院要涉及醫院院長,科室主任、醫生等,“環節太多,要打交道的政府部門太多”。

  已經在醫藥行業摸爬滾打多年的梁宏說,據他估算,藥企運營在藥價中所佔的比重高達20%到30%,至於行賄成本佔到多少,倒沒有太多統計,但佔的比例非常大。梁宏說,通過十幾天的反思,他認為運營成本所佔的比例確實太高了。“如果能少開點會,就能降低一些成本,就能有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梁宏說,以一種治療乙肝的藥為例,出廠價約在140元,經過經銷商、醫院等層層加價,最后到患者手裡,價格達到了210元左右。

  梁宏也指出,症結還在於環節太多,“我們也喜歡越簡單越好,如果藥品的環節少了,腐敗也就少了”。梁宏指出,以藥養醫是其中最大的問題。

  梁宏還認為,目前中國的藥廠太多,都是一種低水平的仿制,這就導致不能集中優勢進行研發。而像美國,隻有幾家大型藥企,動輒就可以拿出數億元進行研發,“研發的成本最高”。梁宏說,這實際上還是管理的問題。

  梁宏說,希望此次GSK中國案件能起到一個警示作用,對未來中國的醫藥市場起到根本性的變化。

  3

  一個項目行賄數目達200萬

  41歲的翁劍雍是上海本地人,以前曾經在一家旅行社打工時,就知道藥企通過旅行社開會的事。2006年,他成立了上海臨江國際旅行社。2007年,他之前認識的一位朋友,從其他藥企跳槽到GSK中國公司。在這位朋友的推薦下,臨江旅行社成為GSK中國的一個會議服務商。這期間,臨江主要承接GSK中國的疫苗部和培訓部的會議。由於培訓部主要是內部培訓,還比較正規。

  而在承接疫苗部的會議和項目時,臨江已經開始向GSK的人員以送回扣的方式行賄。據翁介紹,其中的一個冷鏈項目,行賄數目就高達200萬元。

  2008年,GSK中國迎來了一位新高管,他就是梁宏。

  今年49歲的梁宏,大學時學得是制藥專業,大學畢業后曾在一家國企做藥品生產。1993年,梁宏改做藥品營銷,當過醫藥代表的他,一直坐到惠氏醫藥銷售總監的位子。2008年12月,梁宏跳槽來到了GSK中國,擔任副總裁、企業運營總經理,年薪上百萬元。

  4

  反腐規則滋生新腐敗

  梁宏說,公司一般有兩種會議,內部會議和外部會議,內部會議包括年會和平常的一些小會議,對外會議則是公司組織醫生、專家或政府官員參加的研討會等。根據GSK中國的規定,兩萬元以上的會議必須通過旅行社組織,一是為了辦得更專業,二是為了避免內部員工動用大量資金,防止腐敗產生。

  在梁宏進入GSK中國以前,就已經有多個旅行社服務商,專門做公司內部會議。但GSK中國的這種游戲規則,並未能防止腐敗產生,反而滋生了新的腐敗。

  2009年10月,由於翁此前在GSK中國的那位朋友離職,他將翁介紹給了梁宏認識。翁劍雍迅速抓住了這次機會,除了吃飯,翁劍雍還帶著梁宏等人去台灣玩了一趟,隨后又多次登門拜訪。

  從2010年4月份開始,梁宏再召開內部會議時,就開始啟用臨江旅行社。兩個人的命運,也開始連在了一起。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