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國批發和零售業共實現增加值23291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半年全國批發和零售業共實現增加值23291億元

2013年07月17日10: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李海霞 郝帥)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例行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會上指出,據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與相關行業協會統計測算,上半年全國批發和零售業共實現增加值23291億元,同比增長10.2%。行業發展總體呈現穩中趨升、轉型加快的態勢。具體表現為:

一是批發銷售額繼續向大中型企業集中。上半年,大中型批發企業銷售額佔工業消費品批發額的47%左右。工業消費品批發額中經銷收入的佔比達60%以上,並且呈上升勢頭。

二是工業消費品批發企業自工業企業採購的比重穩步上升。上半年保持在57%左右,較好地適應了生產發展的需要。

三是大型重點零售企業銷售增速放緩,但逐季提升。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統計,上半年全國百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零售額增長10.7%,增速同比回落0.3個百分點。但其中二季度增長15.8%,比一季度提高8.2個百分點。

四是零售企業融合發展和轉型步伐加快。百貨店逐步向精品化、專業化方向發展,超市業態逐漸細分出高端超市、生鮮超市、社區超市等業態,零售業正在逐步擺脫同質化、低端競爭局面,在逐步擴大自營比重的同時,依據顧客消費需求開發自有品牌,拓展國內外名牌產品的經銷、代理業務。由於實體店與網絡零售融合發展加快,上半年網絡零售同比增長約40%左右。傳統實體零售企業加快拓展網絡零售業務,通過結合線上線下業務,推廣“網定店取”、線上選訂、送貨上門等方式,正在獲取新的競爭優勢和發展空間。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