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94城市地價環比增速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二季度94城市地價環比增速上漲

耿諾

2013年07月17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二季度,國土資源部住宅地價105個監測城市中,環比增速上漲的城市94個。漲幅為負的城市則由一季度的12個減至6個。截至6月30日,二季度成交高價地115宗,與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漲幅達130%。國土資源部下屬的土地勘測規劃院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總體水平已經達到每平方米3226元,環比增速為1.62%,較上一季度增加了0.15個百分點,且已連續五個季度加速上升。

  數據顯示,在第二季度中,商服、住宅、工業地價分別為每平方米6044元、每平方米4799元和每平方米684元,分別環比上漲2.06%、1.25%和1.34%。同比來看,主要監測城市的綜合地價水平上漲了5.11%,住宅地價則上漲了6.13%。

  報告顯示,2013年第二季度,全國重點城市中,地價水平呈東高、西次、中低的布局。東部地區平均地價高於全國和中西部地區,西部與中部地區平均地價較接近且均低於全國重點城市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價是國土部設定固定監測點,根據土地市場變化情況測算的土地評估價格,並非土地的實際成交價格。

  報告中還顯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二季度上報異常交易地塊115宗,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為50.6%,與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數量大幅上漲。溢價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報異常交易地塊平均溢價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個百分點,比2012年二季度的平均溢價率下降了20個百分點。

  對於這種趨勢,報告分析稱,二季度,土地市場處於平穩上升階段,符合土地供應周期的規律,企為滿足發展需求,補充土地儲備需求強烈,加之房價持續上漲,市場看好后期樓市,引致土地市場有所升溫。供需緊張的熱點城市推出稀缺地塊,導致高價地再次出現,部分城市優質地塊的成交價格甚至超越了歷史高值。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