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未來5年黃金價格上漲難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未來5年黃金價格上漲難現

2013年07月1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金價走勢

  金價走勢

  近期,受國內外經濟形勢影響,金融市場出現一些波動。在這樣的背景下,黃金價格、股市、匯市等走勢跌宕起伏,理財產品的風險也更受關注。很多投資者感嘆理財越來越難,沒有亮點可尋。“弱市”之中如何讓錢生錢?本報今天起推出系列報道,介紹“弱市理財”的新渠道和好方法,從百姓視角反映普通投資者的困惑和訴求,並讓專業人士和專家釋疑解惑,講解投資技巧和風險控制,希望能對廣大讀者的投資理財有所幫助。

  ——編者

  在經歷了4月份的連續暴跌后,國際金價並沒有出現回穩走強的跡象,6月中下旬國際金價再度出現暴跌,這讓前期瘋狂抄底的“中國大媽”們損失慘重。一向被視為穩健投資品的黃金為何在今年出現如此劇烈的價格波動?12年的黃金大牛市行情是否真的就此結束了?普通投資者在當前行情下又該如何應對?

  “中國大媽”

  抄底被套,“跌跌不休”沒想到

  “以前隻知道股市有暴跌,沒想到現在買黃金也遇到了暴跌行情,黃金不是很穩健嗎?怎麼這麼個跌法啊。”北京居民孫大媽最近有些不安。

  去年剛退休的孫大媽想利用積蓄做點投資,讓自己和老伴的晚年更有保障。出於安全性的考慮,對股票、基金的暴跌行情心有余悸的她,一直認為投資黃金還是比較穩健的。

  今年4月中旬,國際金價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連續暴跌行情,兩天內跌幅高達15%。正是在這次黃金大跌之時,孫大媽在工商銀行開了人民幣紙黃金賬戶,並按280元/克把自己的20多萬元存款變成了800克賬戶紙黃金。隨后,伴隨著金價的反彈,孫大媽的紙黃金一度漲到290元附近,短短幾天,賬面盈利近8000元,這讓孫大媽很高興,認為可以一路持有黃金實現保值增值了。

  可惜好景不長,進入5月份后,黃金延續了下跌的行情,孫大媽的收益在幾天內被吞沒。但她還是比較淡定,認為黃金有漲有跌也正常,自己既然是在金價大跌時買入的,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誰知,在經歷了6月中上旬的橫盤震蕩后,6月20日,國際金價再次出現了單日暴跌行情,最大下跌76美元,跌幅超過6%。經過當天的暴跌后,孫大媽賬戶上的黃金價格已經到了250元附近,不到兩個月就從盈利變成了虧損2萬多元。看著自己的賬戶,孫大媽有點想不明白了:“我身邊的很多人都在買黃金,電視上也說很多人在搶購黃金,怎麼還會跌成這樣!”

  像孫大媽一樣,不少百姓都認為黃金是可以保值增值的“硬通貨”,而對投資黃金的風險估計不足。伴隨著本次國際金價的大幅下跌,國內各黃金銷售市場紛紛下調了黃金飾品和投資金條的價格。記者在北京幾大黃金市場了解到,經過6月下旬的暴跌,各大金店黃金價格回調幅度普遍在每克40—50元,其中菜百商場千足金基礎價格降至每克330多元。然而,與4月份金價大跌時不同的是,這次黃金價格下調卻是“隻賺吆喝不賺錢”。

  在北京國華商場的黃金銷售櫃台前,營業員告訴記者,這幾天金價下跌確實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詢問,但真正出手買黃金的卻並不像4月份時那樣多,而且大部分都是買首飾的,投資金條很少有人問津,以前排隊交錢掃貨的情景沒有出現。在記者走訪的幾大黃金賣場裡,這種情況比較普遍。

  金店老板

  行情難料,回收黃金不敢輕易出手

  事實上,在近期國際金價連續下跌中很受傷的遠不止像“中國大媽”這樣的普通投資者,一些在黃金業界打拼多年的經營者都難逃被套厄運。

  張老板在北京海澱區金源珠寶古玩城開了一家黃金首飾專賣店,除了正常的黃金銷售外,他還經營黃金回購業務。

  “一般商場或銀行回購金條都要求有專門的証書,我這裡可以現場檢驗,隻要黃金純度達標,不管是首飾還是金條都可以回收。”張老板介紹說,自己回收的黃金都賣給廣東那邊的首飾加工企業,不管客戶送來的是首飾還是金條,他都按照當天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金價回收,一般每克有10到20元的利潤。而碰到金價大漲時,他會將回購的黃金囤上一兩個月再出手,利潤會更高。由於變現方便,這幾年來店裡變現的顧客越來越多,很多時候甚至超過了黃金銷售的收益。

  “我在這行干了10多年,從來沒碰到過今年這樣的行情,真有些看不懂了。”張老板告訴記者,以前每次金價有大的下跌時,他都會補充一部分貨源或者加價回收黃金,不出一個月,價格肯定漲上去。今年4月份金價暴跌后,很多首飾加工企業找他要黃金原料,來金店買金條的人也是絡繹不絕,看到搶購的人這麼多,張老板並沒有急於出手自己回收的黃金,反而加價收購了部分顧客手中的黃金。

  而后的金價並沒有像往常一樣漲回來,反而延續了下跌行情,在6月20日金價暴跌后,張老板發現形勢不對,趕緊聯系了幾家黃金加工企業,希望把自己高價收來的黃金賣掉,誰知大家都非常謹慎,隻有幾個老客戶勉強要了一點,還把價格壓得很低,自己高價收來的黃金首飾面臨虧本都賣不出去的風險。

  經歷了這輪過山車行情,張老板再也不敢輕易出手回收黃金了,“都說黃金長期看漲,但像我們這種小店,資金周轉很困難,萬一黃金從此轉入熊市,誰也不敢把黃金長期囤在手裡,隻有賠本賣掉。”張老板表示,如果金價真的開始走熊,他准備把手中的黃金盡快變現,轉做翡翠、珠寶等生意。

  專家看“金”

  未來5年,金價單邊上漲恐難再現

  著名金融專家、華夏銀行副行長黃金老解釋說,黃金的投資價值主要在於避險、保值,也就是避免社會大動蕩時紙幣大貶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黃金價格大漲﹔2011年全球區域局勢動蕩,黃金價格再大漲。2012年至今,全球金融市場趨於穩定,黃金避險、保值價值大大降低,金價下跌大勢所趨。

  “我個人一直不贊成大爺大媽把黃金作為日常的投資品。因為黃金投資是很專業的事情,需要對全球經濟金融大勢、地區局勢、美元匯率走勢等等有比較充分的理解,而一般老百姓是很難全面掌握這些信息的。”黃金老表示,過去5年的黃金大漲,老百姓趕上了,抓住了機會,是好事,未來5年不大可能再現金價單邊上漲的行情。

  華夏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趙玉睿認為,這次“中國大媽”抄底被套,讓很多普通投資者看到了黃金市場的風險。不僅僅是黃金交易,包括投資股票、基金、購買理財產品,都需謹記“沒有無風險的利益”。

  “即使出現了目前被套的情況,‘中國大媽’4月份的抄底也是逐漸成熟的表現,畢竟不同於以往的追漲殺跌,而是跌下來買,只是對整體走勢和買入時點的判斷還不夠准確。”趙玉睿說,未來普通投資者仍然可以參與黃金投資,但要對黃金的商品屬性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和准確的定位。改變過去認為黃金隻漲不跌的觀念。

  興業銀行資深貴金屬分析師蔣舒認為,金價短期波動加劇與投資資金大量進入黃金市場有關。以目前每年實物黃金需求的構成而言,自2009年開始,出於金條囤積和投資目的的實物黃金需求已經佔到整個黃金需求的30%—40%,這強化了黃金的金融屬性,同樣加劇了金價的短期波動。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應該逐步擺脫過去12年黃金牛市形成的單邊思維,未來一段時間逢低買入、持有不動未必能獲得理想收益。” 蔣舒認為,在目前的行情下,做空黃金從趨勢上可能也是一種選擇,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投資者可以參與國內正規的黃金雙項交易品種。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