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透露光伏談判進展 預測下半年外貿形勢或不容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透露光伏談判進展 預測下半年外貿形勢或不容樂觀

2013年07月17日12: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 李彤)今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介紹我國商務運行情況時表示,下半年出口形勢或不容樂觀,光伏談判正在進行密切磋商。

    沈丹陽表示,6月份外貿出口進口同比出現負增長,是國內外多重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但應該看到,今年上半年外貿在擴大出口和提高綜合競爭優勢方面具有亮點。

    他具體說道,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與2012年相比在五個方面有結構優化。一是國內區域布局優化,中西部地區佔全國出口總額比重上升0.3個百分點,達到了14.6%。 二是經營主體優化,民營企業出口佔比提高4.1個百分點,達到41.7%。三是出口商品結構優化,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佔出口比重分別上升0.2和2.0個百分點,達到57.8%和30.5%。四是貿易方式優化,一般貿易出口增速快於加工貿易10.9個百分點,加工貿易比重下降3.0個百分點。五是出口市場優化。上半年對美國、歐盟、日本三大傳統市場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場比重上升到62.4%。

    此外,由於受到國內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和人民幣升值等因素影響,我們國家出口成本和價格優勢進一步弱化。但由於企業更注重挖掘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等方面優勢,所以即便在上半年國際市場價格總體下降情況下,我國主要出口商品價格仍然相對有所提高。

    針對下半年我國外貿走勢,沈丹陽坦言形勢不容樂觀。他說,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三個月低於50%。商務部對全國1900家重點外貿企業調查顯示,企業出口訂單趨冷、利潤趨薄,出口訂單環比增長的企業所佔比重已經連續4個月減少,出口利潤率環比下降的企業所佔比重已創下近4個月新高。6月份,有將近1/3的企業認為,今年出口額將會比去年有所下降,所佔比重半年以來首次超過30%。4月份以來,我部重點聯系企業出口訂單指數、信心指數已連續3個月下滑。這些數據都說明外貿形勢是復雜和嚴峻的。

    問及業界關心的光伏談判進展,沈丹陽說,近一個月以來雙方一直在就光伏價格承諾進行密切磋商和談判。談判前期歐盟代表團來北京和中方會談,現階段歐盟代表團已經返回布魯塞爾,中方派出代表團到布魯塞爾繼續和歐方進行會談。

    “中方希望通過磋商妥善解決中歐光伏貿易摩擦的態度沒有變化、沒有改變。”沈丹陽強調說。

(責編:李彤、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