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怎麼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怎麼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線

鄒光祥

2013年07月22日09: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怎麼看之一:下限、上限和底線(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鄒光祥)在中國經濟“半年報”出爐后,中國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被熱議。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成為宏觀調控政策的指針。

7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強調,今年要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全年GDP增長7.5%,CPI控制在3.5%。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第二次強調“合理區間”和“上、下限”。7月9日,在廣西調研中,李克強總理首次明確提出“上限”和“下限”。隨后,上証綜合指數連漲3天,表明投資者對未來中國經濟信心增強。

經濟增長有沒有“底線”,“上、下限”對於當下的宏觀經濟有何深意,如何理解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怎樣看待決策層穩增長的決心和手段?理解這些問題,對於理解未來的經濟發展和宏觀調控至關重要。

7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上半年主要的宏觀經濟數據,GDP同比增長7.6%。中國經濟增速稍緩,但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處在平穩運行的通道中。

雖然經濟增速仍高於7.5%的預期目標,但悲觀和擔心日漸增多,各種“唱空論”不絕於耳。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決策層提出了“合理區間”和“上、下限”的表述,突出強調形成合理的宏觀調控政策框架,穩定市場預期,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李克強總理的表態讓人們意識到不只是調結構,穩增長同樣重要,但在舉措上,又會區別於前幾年的方式。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表示,從數據來看,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沒有滑出“下限”,物價漲幅沒有超出“上限”,上半年中國經濟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今年穩增長首要任務是防止經濟滑出“下限”。守住“下限”其實就是守住就業的底線。據測算,我國現階段要保就業,使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左右,經濟增速就不能低於7.2%。

今年經濟出現放緩,但就業仍然保持穩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2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1萬﹔外出農民工1.7億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4萬人﹔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不過,就業的結構性問題仍然突出,大學生就業出現了暫時的困難。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就業是一個滯后指標,目前穩增長仍是宏觀經濟的一項重要任務,隻有把增長穩住了,就業才不會出現問題,才能為調結構創造基礎和空間。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轉型升級、提升質量。經濟增速過高,轉型沒動力,也不可持續。經濟增速太低,轉型無空間,各種潛在的矛盾將顯性。因此,必須守住經濟發展的“底線”。

經濟合理增長的“下限”是不是“底線”?在眾多經濟學家看來,“下限論”實際上是一種“底線思維”——對經濟下行容忍度提高,但不能造成大范圍的就業問題,主動調結構,但不能危及經濟穩定。

對於中國經濟而言,增速不低於7%是“底線”。根據“十二五”規劃提出的目標,“十二五”期間中國經濟年均增速目標為7%。要確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后幾年經濟年均增長速度至少要達到6.9%以上。

將防通脹設置為經濟合理區間的“上限”,表明決策層對於物價問題的高度重視。從當前情況看,中國經濟的“上限”壓力較小。上半年CPI同比漲2.4%,顯示通脹未來將處於良好的控制之下。另外,由於食品等在CPI中佔有比較大的權重,夏糧增產成為物價的穩定器。

就上半年的經驗看,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之下的同時,中國的結構改革得到推進。李克強總理履新以來,一直在著力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從承諾“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到推動162項審批權限的取消與下放,最近,更是大力推動敏感的金融領域利率市場化。經濟學家預期,市場的創造性和活力將由此激發。

事實上,“區間”、“上限”和“下限”所強調的更是一種“穩中求進”的政策取向。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當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內,要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調結構為著力點,釋放改革紅利,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和自我調節的作用,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后勁﹔當經濟運行逼近上下限時,宏觀政策要側重穩增長或防通脹,與調結構、促改革的中長期措施相結合,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穩定市場主體的預期,必須形成合理的宏觀調控政策框架,理順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關系。現在,經濟運行區間化管理的思路已經明確,中國經濟將在預期的合理空間內,進一步展開轉型調整、經濟結構升級之路,走向中國經濟升級版。

 

 

(責編:鄒衛國、李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