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樓市10年之內不會崩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超五成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樓市10年之內不會崩盤

2013年08月01日08: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節奏,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這為中國經濟下半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於此次會議所傳達出來的精神和中國未來的經濟形勢,經濟學家們是怎麼看的呢?31日,網易發布了“經濟學家預期指數”的調查結果,該調查收集了100多位專家學者的意見。

五成經濟學家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產能過剩

對於中國經濟目前的最大問題,50%的經濟學家認為是產能過剩,佔最多數,其次是房地產泡沫問題,佔24%﹔64.63%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沒有通縮風險﹔81.71%的經濟學家認為2013年中國的GDP增速位於7%和8%之間,無一人認為能超過8%﹔76.25%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存在很明顯的貨幣超發。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在網易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上表示,產能過剩的矛盾在日益加劇,為了抑制化解產能過剩,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牽頭正在調研制定化解產能過剩的總體方案。

李毅中表示,當前,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和需求不足疊加,是加劇經濟下行的重要原因。要按照尊重規律、分業實施、多管齊下、標本兼治的原則綜合治理產能過剩。

民生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認為,產能過剩不是政府帶來的,恰恰是市場經濟改革所帶來的,所以解決產能過剩的矛盾,確實還是要從政府的轉型去解決。

超七成經濟學家對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改革持“審慎樂觀”態度

71.25%的經濟學家對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改革持審慎樂觀態度,23.75%的經濟學家對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改革持樂觀態度,5%的經濟學家對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改革持悲觀態度。

66.25%的經濟學家預計十八屆三中全會會有重大經濟政策出台,33.75%的經濟學家預計十八屆三中全會不會有重大經濟政策出台。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張禮卿表示,新一屆政府在過去半年時間非常沉著的應對國內外經濟形勢比較嚴峻的局面,採取了一些比較穩健的做法﹔另外,新一屆政府對未來的施政方向考慮得非常成熟,值得高度肯定。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周林表示,從李克強總理執政國務院以后,非常強調改革,審批權限的幾百項都取消或下放了,這些改革措施對於中國未來經濟的持續發展非常重要的一步,雖然短期內看不出有很多效果,但長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應該是會有比較深遠的影響。

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胡祖六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表示,改革就是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最大的紅利,現在改革要進入深水區,要闖大關,這一點樹立了非常積極、正面、明確無誤的信號。盡管短期有很多問題,但是關鍵是中長期,對中國未來中長期的信心大幅提升。

超五成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樓市10年之內不會崩盤

49.35%的經濟學家認為下半年房地產市場會量價齊升,20.78%的經濟學家認為下半年房地產市場會量價齊跌,51.95%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樓市10年之內不會崩盤,31.17%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樓市5-10年內會崩盤,62.5%的經濟學家認為下半年樓市調控政策會維持現狀﹔51.85%的經濟學家認為城鎮化會推高房價。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表示,一線城市房產泡沫並不嚴重,比如北京集中了優質資源,優質大學資源,優質醫療資源,是全中國最多的,因此未來房價還將上漲。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中國房地產業的發展已經“走得太過”,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發展超出了所有國家,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不應該把這麼多資源用於房地產投資,不應該讓房地產業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