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專家釋疑中國經濟轉型之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專家釋疑中國經濟轉型之惑

2013年08月01日21: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專家釋疑中國經濟轉型之惑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 張鐘凱 劉劼)投資在二季度重新趕超消費成為對中國GDP增長貢獻最高的動力來源。有輿論質疑:中國經濟轉型倒退了嗎?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1%。增速雖比一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但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53.9%,重回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之首。

  “‘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投資和消費的再平衡需要時間。在轉型的過程中,兩者佔比的變化和波動是合理的。”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經濟形勢吹風會上說。

  王一鳴說,從歷史經驗來看,二戰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比如日本、韓國,在跨越這一時期都是高投資率,而拉美、東南亞一些國家在面臨“中等收入陷阱”時採用低投資率和高消費率,但是其經濟增長卻很緩慢。

  “因此,投資率高低與每個國家經濟發展特定階段相關,很難做出絕對的價值判斷,消費率和投資率的平衡是隨著中國經濟的換擋而不斷推進的。”他說。

  王一鳴表示,中國一直在調整投資和消費的平衡,為經濟轉型鋪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的會議指出,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年度預期目標的合理區間。會議指出,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協調性,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和微調,穩中有為”。

  7月31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涉及地下管網建設改造,城鎮供水設施、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地鐵、輕軌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統建設等。

  王一鳴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發展增長動力和下行壓力並存,在投資方面,當前制造業存在產能過剩問題,未來投資會受壓,而房地產領域的投資當前已經回穩,未來將會保持相對高的水平,同樣,在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也會保持高位的增長率。

  “總而言之,未來的投資力度不會有明顯回落。”王一鳴說。

  政治局會議還要求推動服務業的發展。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比第二產業高出7個百分點。

  “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會帶動就業,提高居民收入,進而推動消費。”王一鳴說。

  他認為,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中國未來經濟轉型的重要潛力所在。“一方面可以通過城鎮化來擴大消費,釋放農村人口的消費潛力,另一方面要通過創新,提高市場的全要素生產力。”

  “而解決以上問題的根本方法就是改革,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他說。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