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低糖或僅是食品促銷噱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無糖低糖或僅是食品促銷噱頭

潘怡寧

2013年08月01日13:2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無糖低糖或僅是食品促銷噱頭

  宣稱“無糖”食品檢測后卻發現含糖量超標數倍。日前,央視曝光北京老字號稻香村一款“無糖糕點”在國家質檢中心檢測后發現蔗糖含量為3.6g/100g,高出國家標准7倍。記者昨天走訪廣州部分賣場發現,貨架上銷售的宣稱無糖、低糖的食品比比皆是,不少消費者都是因為擔心攝入過多糖分不利健康而沖著“無糖”、“低糖”來選購。不過,有營養專家指出,有很多人認為無糖食品就是不含有任何糖分,這是一種錯誤的理解,無糖、低糖食品只是含糖量比較低,或者有部分食品是使用甜味劑替代糖。

  “無糖”糕點實測超標7倍

  日前央視報道稱,北京稻香村翠微店銷售的一款無糖糕點,送檢時檢測結果顯示,“無糖”糕點的蔗糖含量檢測值為3.6g/100g。中國商業聯合會標准化工程師曹德勝解釋說,《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中規定,無糖食品要求含單糖和多糖小於0.5g/100g。以此計算,稻香村這塊無糖糕點的“蔗糖”含量高出國標7倍多。

  “稻香村賣的不是無糖產品而是糖醇類產品,二者不是一個概念。”北京稻香村總店客服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央視檢測時所依據的是無糖標准,標准使用不正確。”據該人士介紹,糖醇食品是糕點裡的一種,這類食品在配料裡不添加任何糖類原料,而是以麥芽糖醇等代替,糖醇作為一種提升甜味的添加劑,在食品中被廣泛使用。“稻香村的包裝已經使用四五年,一直標示的是糖醇,我們的包裝是沒有問題的。”

  “我們正在積極和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北京稻香村總店客服人員還表示,該公司相關產品雖然添加的是糖醇,糖尿病人吃多了也會出現問題,“這一點我們在銷售時會向消費者說明。”

  “無糖”或由添加劑替代

  事實上,近年來在市場上部分企業和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追求健康、減少糖分攝入而推出多種“無糖”、“低糖”食品。然而,這些宣稱“無糖”、“低糖”的食品是否真的不含糖呢?對此,有業內人士透露,部分宣稱“無糖”、“低糖”的食品有夸大宣傳之嫌,廠家只是減少含糖量﹔此外,有部分則是使用食品添加劑甜味劑替代白糖。

  記者日前走訪廣州部分賣場,在廣州五羊新城的一家大型超市,記者看到膳之堂、中膳堂、美京、新琪等都推出“無糖”糕點,包括有沙琪瑪、蛋卷、餅干、鳳梨酥等,在配料表上,記者看到它們以木糖醇、麥芽糖醇、阿斯巴甜、安賽蜜等代替了一般食品中添加的白砂糖、葡萄糖,並在成分的后面標示含量百分比。此外,部分餅干如藝術大師、半球、阿爾法也推出以木糖醇代替白砂糖、葡萄糖的蘇打餅、蔬菜餅等。

  “現市場上有些產品說低糖、無糖,如果不是夸大宣傳,符合相關的規定的話,那麼這些食品用的就是甜味劑了。”食品專業人士、知乎圓桌用戶張家誠表示,這些甜味劑的毒性是不用擔心的,在國家標准允許的范圍內使用任一種食品添加劑都是安全的。

  “目前在食品領域中,使食品呈現甜味的物質統稱為甜味劑,甜味劑按照能量高低可分為營養型甜味劑和非營養型甜味劑,通常所說的無糖的或低糖的甜味飲料中使用的就是非營養型甜味劑,這類甜味劑不提供或很少提供熱量,隻提供甜味。”上述人士舉例稱,國標中允許使用的非營養型甜味劑很多,但平常我們在食品配料表中見到的一般是安賽蜜、甜蜜素、阿斯巴甜、三氯蔗糖。

  另一位專業人士則認為,“拋開劑量談毒素就是耍流氓”,有文獻報道安塞蜜、甜蜜素和糖精在一定劑量下對人體有害,阿斯巴甜還沒有權威的研究報道。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農業大學營養專家稱表示,在合理使用的情況下和在國家規定的標准范圍內,除糖醇不能吃太多之外,其他種類對人體副作用的影響基本上可以忽略。“糖醇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腹瀉等不良反應,一些敏感人群需要控制攝入量。”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實習生 潘怡寧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