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33項企業行政性收費 理清收費明細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取消33項企業行政性收費 理清收費明細是關鍵

2013年08月01日13:2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取消33項企業行政性收費 理清收費明細是關鍵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從今天開始,我國取消和免征企業年度檢驗費等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這些收費事項包括代發電報費、外國律師事務所辦事處申請手續費、船舶証明簽証費、海事調解費等,其中涉及外交部門、司法部門、交通運輸部門等18個部門。

  事實上,去年12月,中國就曾批量取消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根據相關部門預測,此前的一批收費取消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人民幣。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早在2001年就被提上日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后答記者問時明確表示,要將國務院各部門現有的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削減三分之一以上。這一次的取消和免征企業年度檢驗費等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進一步減輕了企業和普通民眾的負擔。

  但是,仍有200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保留了下來。經濟之聲本周的系列報道《政府行政事業性收費調查》,也是全面梳理當前我國名目繁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

  一家大型房企的副總劉先生一口氣跟記者羅列了幾十項收費項目,內容顯得十分繁雜。

  劉先生:現在建設單位都交啥?人防易地建設費,人防面積要達不到要求,按一平米1600來收。還有燃氣配套費、市政排水設施費、自來水工程建設費、電力工程建設費,都是往市政交的。還有一些往規劃委、建委交的設計交易服務費、施工交易服務費、監理交易服務費、勘察交易服務費,甚至還有一些招投標管理費。其它還有涉及日照分析費、施工圖審查費,是交給設計公司的。向市政交的基礎設施建設費,如工程中標服務費、排污費、排水費等。有一些小的,如工商年檢費,稅務收的數字証書費。

  北京一家餐飲企業老板劉女士,數了半天也沒有完全數清楚到底有多少莫名其妙的費用要交。劉女士不解的是,有些費用跟自己毫無關系,卻還是要收,而且收了費也沒看到有什麼相應的服務。比如說“工會費”。

  劉女士:原來讓我們交,我們疑惑工會跟我們有什麼關系啊?所以就沒交,它就綁定在稅裡面,沒辦法,隻能一起交了。飯館開的時候,也有強制性的,如“隔油池”,環保部門都要你裝的,不論大小飯館,都要交油煙淨化器,動不動兩三萬起步。

  據我們的調查,類似這樣的隱性行政事業性收費涉及了很多的行業,亟待取消。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馬光遠對此發表評論。

  其實我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由政府批量取消行政事業收費了,目前我國企業是否面臨過於繁重的行政事業收費的情況?這次取消和免征企業年度檢驗費等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對於企業減負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馬光遠:兩個行業的負責人都提到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涉及到他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究竟有多少。無論是取消33項還是40項,意義都是一樣的,我們已經開設了清理說不清、道不明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的新起點。我們要搞清楚究竟有多少行政事業性收費,然后在這個基礎上分門別類地進行取消,這才是最重大的意義。至於取消33項對企業能夠減負,減到多大作用都不是最重要的,第一意義就是把收費東西搞清楚。

  據了解,我國稅收總收入已突破10萬億元,能為很多公共服務提供資金保障的情況下,政府部門是否還應依賴收費?就算取消和免征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相關費用還剩下200多項,部分企業人士的態度幾乎是一致的,就是認為收費事項多,有的不明所以。這些收費是否每一項都經得起推敲,收的名正言順呢?

  馬光遠:行政事業單位在成立的時候,就是為企業服務的,有的單位撥了經費,如果再進行收費,等於一方面拿了國家的經費,另一方面又和中介機構一樣向企業收一筆費,這顯然是重復征費的問題。所以我們一定下決心,把這個問題搞清楚,究竟有多少?分門別類,哪些是由誰批的?理順完以后再來解決問題。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