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王健林:萬達目標世界最大文化產業公司

陳扶宜

2013年09月12日17:5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健林:萬達目標世界最大文化產業公司

  人民網大連9月12日電 (陳扶宜)胡潤研究院於11日公布了《2013胡潤百富榜》,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在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上,王健林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萬達要向文化產業轉型,希望七八年以后成為世界最大的文化產業之一。

  未來中國增長動力來自於城鎮化

  王健林認為,未來中國增長的動力來自於城鎮化。中國現在城市裡生活的人口隻佔一半,按照國家的規劃,至少要75%的人生活在城市裡,那就意味著今后20年至少有3.5億人會進入城市,變為市民。“這將消耗多少鋼鐵,多少水泥,多少其他建筑材料,建多少高速公路,多少學校,多少醫院,文化設施等等。這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不僅是明顯的,而且是持續的。看中國經濟就這一條就足以說明問題。”

  創新不止來自於新興行業

  關於此次大連達沃斯的議題——“創新”,王健林表示,我不同意創新隻源於一些新興行業,創新在所有行業都可以進行,傳統行業同樣有創新,就是傳統賣東西的,把商業模式再造也是創新,所以,創新是無所不在的。

  萬達要向文化產業轉型

  萬達最近收購了美國第二大的院線AMC,它是IMAX和3D的主要運營商。對此王健林表示,去年萬達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文化企業了,文化集團產值超過200億人民幣、約合30多億美金的收入,未來的七年時間萬達要把它做到收入800億人民幣(140億美金)以上。“萬達會加速向文化方面的投入和轉型,希望七八年以后萬達不僅是世界最大的不動產公司,而且是世界最大的文化產業之一。”

  企業不能跟政府官員勾搭的太緊

  作為中國首富、知名的企業家,不可避免地要處理好企業與政府的關系。王健林覺得,企業與政府的關系“應該是合作,又有差異的”。

  “中國是一個政府主導型的經濟體,任何人都不可以說他完全離開政府自行其是。如果一個人說我在中國完全不依靠政府,我不跟政府打任何交道做生意,那這個人一定是虛偽的。但又不能什麼事都找政府。比如你的產品也找政府,你的生產計劃也找政府。再有一點是不能跟政府的官員勾搭的太緊,不要把個人的利益和公司發展挂在一起。”

(責編:楊翼、蔣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