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蘋果iPhone5c賣4488元被指不廉價 股價應聲下跌

劉夏

2013年09月12日08: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蘋果iPhone5c賣4488元被指不廉價 股價應聲下跌

昨日,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出席美國發布會,介紹最新產品iPhone 5s。圖/CFP

  昨日,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出席美國發布會,介紹最新產品iPhone 5s。

  新京報訊 (記者劉夏)昨日凌晨,蘋果公司發布了兩款新iPhone手機:iPhone5c和iPhone5s。在美國總部之外,其還於北京、柏林和東京三地設置發布現場。不過此前被媒體熱炒的“廉價版”新機最低價為4488元,令不少果粉大失所望。發布會后,蘋果股價下跌2.28%,至494.64美元。

  廉價版“爽約”

  此前蘋果新品發布前一直嚴格保密,但此次新品發布內容卻被提前泄露。蘋果昨日發布iPhone5s、iPhone5c,與此前媒體報道內容基本一致。

  相比前一代iPhone,iPhone5s最大的改進是採用新A7雙核處理器,運算頻率速度比iPhone5快5倍。傳說中的“廉價版”iPhone5c配置與老iPhone5大體相同。

  不過,iPhone5c最便宜的16GB機型售價為4488元,隻比16GB iPhone5s(5288元)少了800元,所以它並不能稱為一款“廉價手機”。這裡的“C”不代表著“Cheap(廉價)”,而是“Colourful(多彩的)。”iPhone5c的最大特點是后殼可更換為塑料多彩背殼。

  這讓一直以來苦等“廉價版”的果粉十分懊惱。一位果粉對記者表示,原本的購機計劃被打亂了,“本想以3000元左右的價位年內入手一台傳說中廉價的iPhone5c,現在發現5c隻比5s便宜了幾百塊,沒什麼購買的意願了。”還有果粉考慮,可能傾向按照預算從國產手機當中選擇。

  業界指發布缺乏創新

  除了“廉價版”產品遭吐槽外,業界還認為此次蘋果發布缺乏更多創新。

  “Touch ID”指紋識別被評價為iPhone 5s最大的創新。在設置密碼之外,用戶可以通過Touch ID來更安全地進行iTunes消費和解鎖屏幕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與觸摸屏等諸多技術一樣,指紋識別並非蘋果首創。

  昨日,丁香園技術負責人馮大輝在微博上指出,指紋識別可靠性是一個問題。“指紋識別度出現一點問題的話,用戶會抓狂。”

  此外,iPhone5s、iPhone5c的變化體現在處理器、攝像頭、外觀及部分軟件上,創新力度不大,且傳說中的iWatch或iTV均未發布,iPad產品線也未見更新。

  據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 8月公布的資料,全球智能手機Q2三星的銷售量仍維持第一,為7138萬隻,較2012年同期增長31.7%。蘋果雖緊追在后,但銷量僅為三星的半數,同比增長僅10.2%,市場佔有率為14.2%。

  蘋果股價下挫2.28%

  昨日美國發布會開始,蘋果股價跌幅已經達到1.32%﹔至發布會結束,蘋果股價收報494.64美元,下跌2.28%。分析人士認為,這與iPhone5s、5c兩款產品缺乏創新,以及iPhone5c“廉價版”期待落空也有一定關聯。

  此前6月蘋果在舊金山舉辦的開發者大會上發布了iOS 7。會后蘋果股價下跌0.66%至438.89美元,延續了前兩年大會之后股價“見光死”的慣例。

  看點

  移動4G版iPhone獲入網証

  昨日,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均對外宣布,將於本月20日在中國大陸地區正式發售蘋果公司兩大新款iPhone產品。中國移動與蘋果的合約機計劃卻未在蘋果新品發布會上被提及。但根據工信部電信設備進網管理網站公開的信息,獲得認証的TD版iPhone 5s、5c手機有A1518、A1529、A1530、A1516四個型號,均支持GSM、移動3G的TD-SCDMA,以及TD-LTE 4G網絡。

  同樣,在蘋果香港官網的產品介紹中,型號為A1529的iPhone 5c與型號為A1530的iPhone 5s均顯示支持TD-LTE制式。目前蘋果國內官網iPhone產品介紹中,尚未加入支持移動TD網絡的相關內容。

  業界認為,移動4G版iPhone已離上市不遠。不過中國移動集團相關負責人昨日對本報記者稱,“中國移動和蘋果合作的談判一直在進行中。”並表示沒有收到最新通知。

  目前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的運營商,旗下用戶超過7億(3G用戶1.5億),蘋果此前已與中國移動多次接觸,卻遲遲未推出適應中移動TD網絡的iPhone。申銀萬國証券分析師王晶在研報中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中移動TD-SCDMA制式3G網絡的成熟度受到質疑,而中移動的TD-LTE 4G網絡與國際標准的FDD-LTE差異極小。

  (劉夏)

  吐槽

  蘋果發布了塑料多彩背殼的iPhone5c,諾基亞隨即在推特上表示“謝謝,蘋果!模仿,是最好的恭維!”

  國內電信專家項立剛表示,“不敢相信今天發布的iphone5c在中國發售的價格要4480元,這哪裡是廉價?是低配高價。不懷疑,今天的蘋果依然是優秀的手機,但它會被它的自以為是害死。未來一年,中國消費者會因為黃、綠、藍、粉去買iphone打死我也不信。”

  還有網友稱iPhone5c的c真正意思是“cheat”(意為欺騙),翻譯成中文就是:坑爹!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