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地方債安全可控 風險化解系於改革

2013年09月12日07: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鄒光祥)盡管國家審計署對地方政府性債的審計尚未完成,但外界對這一問題頗為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時表示,中國正在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有序規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說,總體是安全可控的。”

在審計署全面體檢地方債后,國際上有關中國地方債“失控”的議論喧囂塵上,有國外評級機構甚至武斷地認為中國的一些城市已經“破產”。

“地方債問題是投資界最大的擔憂,李克強總理的‘安全可控’的闡述給資本市場派發了一顆定心丸。”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葉旭晨認為,中國經濟正處於“換擋”階段,相比過去兩位數的高增長,中國經濟在主動減速。這在某種程度上帶來一些風險,如地方債問題、影子銀行、產能過剩等,這些都會倒逼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轉型。

上海永望資產總經理黃數軍認為,債務風險是首要的宏觀風險。從資產負債表規模看,目前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為50%,與國際通行60%的警戒線標准相比,尚在可控范圍之內,並且低於全球平均80%的比率,更大大低於發達經濟體平均100%水平。

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在本屆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地方債涉及到財稅體系改革。地方債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地方政府大搞建設,產生了社會福利缺口,但這種負債對應的資產可以置換,因此風險可控。”

葉旭晨則認為,必須高度重視地方債潛藏的風險,規范有序地予以化解。“從銀行和企業的角度分析,國內存在流動性的錯配。很大一部分理財產品投入了基建、地產等領域。地方債問題之所以突出,是由於它跟銀行、實體產能以及房地產之間的聯系緊密,成為中國整體風險傳導的源頭”。

地方債務風險在於妨礙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和安全發展。人們擔心,一些地方政府為了償還這筆巨額債務,有可能被迫推遲和放緩各項對中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的改革步伐。

面對即將到來的償債高峰,必須未雨綢繆。摸清地方債的規模、結構和質量,才能採取針對性的措施,而眼下正在進行的五級“體檢”備受關注,一方面它能盡快查清整體狀況,另一方面能有效遏制地方發債沖動。

地方債務風險的源頭源於財稅體制改革的滯后,要有效破解這一風險,必須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有專家指出,在嚴控新增債務規模的同時,債務本金的清償安排需要解決,需要對地方政府行為規范和重新定位,引進市場機制解決投資問題,對現有項目和資產通過引入多元化的股東,分擔地方政府投資壓力,創新債務融資方式,嚴格財政紀律,避免債務總量的無序增長。

對地方債問題,既要高度重視,又不必過分夸大。地方債的安全可控對於接下來的經濟改革至關重要。我們需要在改革與發展中規范有序化解這一累積的風險。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