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迎來“企穩回升”曙光 中國經濟開始擺脫下行壓力

分享到

2013年09月12日07: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迎來“企穩回升”曙光 中國經濟開始擺脫下行壓力

  “這種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使我們堅信,中國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主要任務一定會實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致辭時,以這樣堅定的語氣說。

  這位中國總理用一連串最新指標佐証:從7、8月份情況看,制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工業增加值、進出口、用電量、貨運量等主要指標普遍回升,實體經濟活躍,城鎮就業繼續擴大,物價總水平保持穩定,市場的信心在增強,社會預期向好。

  中外分析人士對李克強上述表示的解讀是:當前中國經濟出現企穩回升勢頭,曾經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或已擺脫。中國有信心實現2013年GDP增長7.5%的預定目標。

  “李總理說這話是很有底氣的,中國今年實現7.5%左右的GDP增長率沒有問題。中國經濟急劇下滑的勢頭得到了控制。我們認為李總理提出的‘上限’、‘下限’不會突破。”花旗銀行高級經濟學家丁爽說。

  人們注意到,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大大緩解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樂觀者的隊伍在壯大。

  多家外資金融機構紛紛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花旗銀行11日將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7.4%上調到了7.6%。野村証券稱看好中國經濟轉型前景,並預期第三季度GDP增長率可能會高於7.4%。

  更加樂觀的德意志銀行10日晚上調了中國GDP增長預期,這是它在8月22日以來的第二次上調。德意志銀行預計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在第三季度將回升到7.9%,在第四季度進一步攀升到8%。

  “我們認為復蘇將可能持續到四季度”,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報告中說,“穩定的經濟增長和溫和的通脹水平為政府推動中長期結構性改革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匯豐銀行認為中國經濟已經觸底回升。“我們期待未來幾個季度中國經濟將呈現出進一步改善的局面。”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說。

  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透露了“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秘密”。

  他說,隻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總量政策就保持穩定,主線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點是調整經濟結構,主動力是推進改革創新,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創新的動力和改革的紅利,來激發市場的活力,形成經濟增長的內生力量,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高層對短期經濟增速不那麼關注的背后,是對中國經濟增長規律的新認識。李克強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所刊發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中國GDP從以前的兩位數增長到2011年的9.3%和2012年的7.7%,再平穩過渡到今年的7.5%左右,既是經濟規律的趨勢,也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雖然過去兩個月的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但是經濟學家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在未來可能會重新遇到下行的壓力,要保持經濟穩中有進的發展,必須妥善處理好當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諸多挑戰。

  “中國經濟面對的基本挑戰依然存在,如工業產能過剩、潛在的房地產泡沫、低潛在增速下的金融風險等”,巴克萊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說,“結構改革是釋放增長潛力的唯一出路”。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也表示,如何防止房價的過快上漲,如何控制產能過剩以及如何保持穩定的貨幣政策,將是中國經濟發展未來需要注意的問題。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