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再度“微刺激” 稳增长须盘活小微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宏观政策再度“微刺激” 稳增长须盘活小微企业

2013年08月13日17: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宏观政策再度“微刺激” 稳增长须盘活小微企业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有之炘)新一届政府在应对经济放缓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的改革举措。本周,国务院再出“微刺激计划”,公布了多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市场人士称,此番扶助中小企业的努力可谓“动了真格”。

  扶助小微企业“动真格”

  中国经济增长率逼近“下限”,各界都在观望政府将推出怎样的“稳增长”措施。近期的一些动向显示,与以往上马大项目的风格不同,本届政府选择了盘活小微企业作为着力点。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金融“国十条”明确表示,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一周后,工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及银监会等部委陆续调研,酝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多方面政策和措施。

  时隔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免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日,外汇局发布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小额交易无需审单。

  8月12日,国务院再度公布了多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

  这一系列的积极信号,获得了舆论支持。“创新往往来自小微企业,而不是财力雄厚的大企业。”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扶持好小微企业对于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意义重大。这样的措施应该成为一种长期坚持的国策。”

  盘活小微企业是项“系统工程”

  集中推出政策在视觉上固然震撼,更让人关注的还是具体落实的情况。

  一家手机饰品企业的老总向记者坦言:“虽然口号年年喊,政策年年有,但中央的政策到了地方难免会‘走样’。很多利好扶持政策在落地时,惠及不到我们民营企业。”

  某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口信保业务的支持对外贸企业极为重要。“一旦出现客户违约,不付钱的话,企业就亏大了,有信保的情况下就可以赔付80%-90%。但目前小微企业,无法申请到信保。”

  一位行业分析师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举例,88%以上小微企业由于没有抵押物或银行手续太麻烦,根本没有机会得到银行贷款。

  国内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一达通有限公司针对2000家固定样本企业监测结果显示,7月份珠三角中小外贸企业整体形势依然欠佳,资金压力依然尚未真正缓解。

  上海瀚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雷鸣认为,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仅靠商业银行的政策倾斜远不足以成事,因为小企业自身的素质满足不了大型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把民间存量资金盘活,要让多重融资体系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包括小贷、村镇银行、担保等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扶持中小企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某几项政策,更需要政府与社会共同打造一个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体系。这远远超过了单个部门单一行业所能承载的范畴,不仅涉及金融业,还包括会计原则、财务和统计方面的改善,以及全面的政策开放等。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向记者表示,鉴于国务院贸易便利化措施刚刚公布,如取消出口商检收费等这些重大利好政策都将促进8月的外贸出口额;与此同时,自8月初以来,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已经有所改善,预计8月份各种利好将会显现出来。

  对互联网金融应当“有保有压”

  尽管小微企业是商业银行需要反复斟酌的放贷对象,但他们却是互联网金融的“优质”客户。小微企业借钱一般金额小、时效强,在银行等传统渠道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这块业务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服务对象。

  宜信财富CEO唐宁表示:“P2P以及其他许多金融创新的内在驱动力,就是为了满足过去无法被金融服务所覆盖的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

  据网络P2P企业拍拍贷介绍,目前拍拍贷每月成交金额为8000万元,其中约有5000万元是企业信贷。

  到目前为止,活跃的P2P公司约有30家,贷款利率在20%左右,尚未形成行业统一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业给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普遍期待,过去身份模糊的“人人贷”,今后将以正规方式接受监管,从而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