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评:处罚力度太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评:处罚力度太轻

2013年08月13日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凤祥等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评:处罚力度太轻

【导读】老凤祥、老庙等5家金店垄断金价,国家发改委开出千万元罚单。8月13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还有多少行业垄断需要破除?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2日)下午一棰定音,公布了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原因是它们操纵黄金、铂金饰品价格。依法对它们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万元。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多次组织具有竞争关系的会员单位商议制定《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约定了黄、铂金饰品零售价格的测算方式、核定价浮动幅度。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黄铂金饰品零售牌价全部落规定的浮动范围内,调价时间、调价幅度以及牌价高度一致。五家金店规定了卖价,不会高于或低于这个价格,其他金店就会价格想高不能高,想低不能低,这样具有声誉的大金店自然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发改委今年已经连续四次开出反垄断罚单,8月7日,向涉嫌垄断的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共6家跨国乳粉企业开出了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6.68亿元人民币。8月1日,中国首例纵向垄断案的瑞邦公司与强生公司垄断协议纠纷案在上海落槌,上海高院判决强生公司赔偿瑞邦公司人民币53万元。这些罚单背后,反映出我国对损害民众利益的垄断行为重拳出击、绝不手软,也反映出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限制竞争、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人们关心的是,还有多少行业垄断需要破除?下一个又是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对此作出评论。

今天大盘虽然有所调整,但是600612上海的这只老凤祥股票今天调控高开,目前还涨了7%多。从老凤祥今年半年报的业绩来看,它的营业收入大约是180亿元,净利润3.9亿元左右,而这次被罚的323万元只占到了上半年净利润的0.8%。五家合起来1000万,对于他们操纵价格而带来的利润来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有观点认为处罚力度太轻,对被罚企业的影响并不大,今天的股价仍然没有受到影响。

况杰:我觉得也确实罚的轻了,罚款的轻重应该有统一的标准,自由财政权不能过大,按照营业额的1%,本身这个标准我觉得已经很低了,另外营业额的认定是在哪段时间,哪个范围的认定,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而现在的处罚这样起不到警示作用,更起不到处罚的作用。

还有人抱怨:罚款有什么用?罚了又不是退款给消费者,企业会不会堤内损失堤外补,最后还是从消费者那里补。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规定可以来遏制这种现象?

况杰:发改委有没有规定,我确实不知道,但从道理上来说,借鉴国外的相关实践来看,应该有两个部分的处罚,一方面是对非公平交易的处罚,另一方面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因此受到损害,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向商家索赔。如果老凤祥等金店出现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现象,应该进一步重罚,如果再犯,就面临更严厉的处罚,甚至勒令其停业。

我们再进一步分析一下。被罚的老凤祥、老庙黄金、亚一金店、城隍珠宝都是国内黄金珠宝的龙头企业,都是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会员。这个协会现有各种所有制会员单位226家, 行业覆盖面达到85%左右, 在2百多家金店中,只有这5家达成了价格联盟,为什么5家金店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可以操控市场?

况杰:品牌商对市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龙头企业的知名度可能最高,消费者会首选。而且这五家多数是连锁经营的,它本身拥有的店铺数量也非常多,同时老字号的店铺在人们心目中是比较信得过的。所以这几家加起来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控制市场。

现在人们关心的还是多少个行业垄断需要破除,下一个又会是谁?今年发改委已经连续四次开出反垄断罚单,行业涉及电子制造业、酒业、乳业,以及这次的黄金饰品业。4次罚款金额共计14.8亿元。垄断行为大多是在像强生、美赞臣公司这样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出现的,也有像老凤祥这类的公司。

况杰:如果现在不加以严厉的打击,这种行业垄断会越来越多。平时我们感觉不到这种价格垄断,但实际上无论在生产资料还是在生活资料方面都是存在的,几乎各行业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价格同盟或者实质上垄断行为。这种行为既影响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影响公平竞争,所以垄断必须要破除。但是只靠发改委的一己之力恐怕不够,各部门应联合执法,商业部、工商局,甚至包括媒体都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适当的时候可以通过司法程序去解决。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