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药巨头产能过剩 东北制药、华北制药停产检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化学药巨头产能过剩 东北制药、华北制药停产检修

涂端玉

2013年08月13日13: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学药巨头产能过剩 东北制药、华北制药停产检修

  VC利润低产能过剩 VE供需两旺价格走高

  一方面VC利润不断下降,一方面其产能却早已过剩。记者了解得知,作为国内原料药巨头,东北制药、华北制药均已停产数日。对此,昨日东北制药、华北制药都表示属于夏季正常检修。

  VE则与VC出现了冰火两重天景象,无论价格还是国内外需求都在回暖。“饲料用VE方面,下半年市场还可能继续扩容。”业内人士表示。

  深交所8月12日公告称,因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尚未披露的有关信息被曝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4条的规定,经公司申请,该所将于2013年8月12日开市起对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东北制药,证券代码:000597)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VC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记者了解得知,东北制药遭曝光的信息就是其原料药生产线停产。东北制药有关人士表示正在停产检修,但未透露何时开工;华北制药董秘日前对外称:公司目前停产是属于厂内正常检修,检修生产线后会尽快开工。

  昨日傍晚记者尝试联系两家药企的董秘,但均未获得回应。

  停产想放弃业务还是正常检修?

  “东北制药、华北制药这些巨头可谓面临外忧内患,进退维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本没有哪家企业不存在库存过剩难题。随着VC(维生素C)的价格走低,上市公司的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7月中下旬,东北制药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东北制药仍将有2500万至4500万元亏损。

  对停产检修现象,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发表了不同看法:“入夏停产检修很正常,国内不少维生素生产企业都会有此举措,定期检修是怕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而且充足的库存也保证了市场供应,这种行为不一定代表其一定退出市场。”

  VE供需两旺

  他认为,“转型”并非人人都能有“华丽的转身”,起码对于浸淫行业已久的龙头老大来说,其结构调整难以短时间内实现。“但如果真的停产并告别维生素生产,那也是属于市场竞争下的企业自选动作。”据了解,华北制药目前就将更多重心放在了制剂药物上面。

  与此同时,VE(维生素E)则行情大为不同。本月初浙江医药表示,近期VE价格较前期略有上涨,幅度约为10%。“价格上涨或引发其他企业也跟风涨价,使得成交价格回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与VC不同,VE目前处于供需两旺状态,市场成交量非常大。“每年下半年都是饲料行业的需求旺季,市场对VE的需求有望扩大,再加上大厂停产,所以价格也在不断走高。”他说。据了解,VE目前属于“墙里墙外都开花”,今年前五月出口量同比增加了25%。

  链接

  东北制药公告

  东北制药(000597)8月12日晚间公告,称目前东北制药仅对VC原料药生产线进行停产,其他原料药正常排产。此次VC生产线停产的原因为年度计划内正常检修停产,预计停产检修60天左右。

  东北制药VC产品产能2.5万吨,由于VC系列产品目前售价仍低于成本,因此VC产品例行停产检修对公司经营情况并无不良影响,公司其他原料药产品除必要检修及搬迁改造所需外均正常排产。 (记者 涂端玉)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