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貿易體制和機制

2013年09月12日07: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姜增偉: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貿易體制和機制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李海霞)10日,第五屆亞太貿易便利化論壇在北京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加強政企合作推進建立更高效、更具包容性的國際供應鏈”。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姜增偉表示,供應鏈管理是一種現代化商業模式的貿易業態,是國際分工不斷細化、管理信息技術日漸發展的產物。當前,各國發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供應鏈管理模式,為國際化生產和國內外貿易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中國商務部已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供應鏈管理企業列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這關系到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流通體系、信息化、電子商務、“走出去”等多個領域,對轉型發展方式及商務長遠發展有十分關鍵的作用。

  姜增偉指出,中國企業開展全球供應鏈管理處於起步階段,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推進貿易便利化。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增長、調結構的若干意見》,重點提出抓緊出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貿易便利化改革方案,繼續推進屬地申報、口岸驗收等便利措施。當前,全球跨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要求改革傳統外貿管理方式,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貿易體制機制。今年8月,中國政府出台關於實施支持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有關政策的意見,就海關監管、檢驗檢疫、退稅結匯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體政策。這些政策是中國在信息技術不斷發展的條件下,對貿易便利化實踐的新探索。

  會上,印度尼西亞經濟事務部副部長埃迪,巴基斯坦商務部部長助理薩賈德,蒙古國議會議員、蒙古國工商協會會長桑布,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貿易與投資司司長拉維博士,以及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貨代協會等機構領導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

  本次論壇由中國商務部、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和亞洲開發銀行主辦,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承辦。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