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經濟回暖帶動中央財政增收

李麗輝

2013年09月1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回暖帶動中央財政增收(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近年來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速

  制圖:張芳曼

  經濟持續回暖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的堅實基礎和重要支撐,但受進口環節稅收累計下降等因素的影響,年底中央財政出現大幅超收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全線小幅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10.4%,創17個月來新高。同時,PMI、PPI和進出口數據表現也好於預期。這表明,我國內需與外需均出現改善,經濟企穩回暖態勢基本確立。

  8月中央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2.1%,出現中速增長態勢。經濟持續回暖,帶動相關經濟指標逐步向好,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出現中速增長的堅實基礎和重要支撐。隨著經濟回升向好,8月份與經濟指標密切相關的稅種收入增長也出現“提速”,主要稅種收入增長態勢明顯:國內增值稅作為第一大稅種,8月份實現收入2041億元,同比增長13.8%。其中,工業增值稅增加122億元,增長8.8%,這與工業增加值增長基本適應﹔交通運輸業和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減少,增值稅增加85億元,這是受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影響。

  從中央財政收入走勢看,隨著經濟逐步回暖、貿易形勢好轉,加上基數因素對中央財政收入增長起正向拉動作用,預計今年后幾個月中央財政收入增幅將逐步提高。

  但受進口環節稅收累計下降等因素的影響,1—8月中央財政收入42581億元,同比增長3.5%,比7%的預算目標仍低3.5個百分點。到年底隻剩下4個月的時間了,中央財政要完成全年收入預算雖有一定難度,但也不會與7%的增長目標相差太遠。只是像往年那樣出現大幅超收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