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夏季達沃斯論壇第2天:各分論壇熱議李克強改革信號

2013年09月12日21: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大連9月12日電(記者陳扶宜 楊佳)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各分論壇活動今天陸續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開幕式致辭傳遞諸多經濟信號,闡述“中國信心”,成為今天各分論壇引用、評論的焦點。

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在今天下午“調整收入差距”討論中說,中國經濟保持長達三十年持續增長的動力來自於改革。盡管目前增長速度放緩,但是這是屬於一個正常放緩、調整的過程。“李克強在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時再次強調改革開放,稱‘中國改革大勢不可逆轉’。這表明,中國進一步的改革將繼續釋放改革紅利,使中國經濟保持一個長期、有效地增長。”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在今天上午“中國向消費型國家轉變”的討論中,也強調李克強致辭中所談“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張維迎表示,政府守好本分,把老百姓權力還給百姓,把企業家的權力還給企業家。讓大家相信隻要自己有本事,就能真正享受消費和投資的安全感,這樣,就能保証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的增長。

10日晚,李克強在與企業家代表交流時表示,“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對此,東軟集團總裁兼CEO劉積仁深有體會:“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需要高素質的人才。年輕人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他們會推動中國經濟的改革。為大學生創造更多的事業發展空間應該成為社會共同的責任。”他同時認為,制造業是中國最大的創新平台,制造業的創新和發展會使得中國更加強大,德國、日本、韓國過去走過的路已經証明了這一點,因此,中國制造業下一步應該更多向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同時,制造業也是最吸引勞動力的一個產業。

廣發銀行行長利明獻針對李克強強調的金融改革開放發表看法說,中國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勢在必行。主要取決於四點,一是我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有太多的所有權主體,形成利率多軌,對資源配置有不利影響﹔二是資本市場日漸成熟,多層次的金融市場勢必會產生不利影響﹔三是宏觀環境穩定,執行利率市場化是調整市場的重要手段﹔四是國際環境比較成熟。

法國Microcred公司首席執行官Arnaud VENTURA認為,中國總理強調的金融改革將對他領導的公司帶來巨大影響。Microcred公司在中國目前沒有銀行牌照,使用的是特殊金融機構牌照進行運營,他期待中國施行新一輪金融業改革后,能夠進入中國銀行業。“我們目前已經在成都、重慶、香港設有辦公室,正在等待進一步明確的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已准備好迅速追加投資在中國大力擴張。一旦允許進入,公司的業務規模很快就能超過現在的十倍。”

與樊綱一起交流的埃森哲區域戰略和運營全球主管David Thomlinson贊同李克強力推的新型城鎮化,並認為,與樊綱一起交流的埃森哲區域戰略和運營全球主管David Thomlinson贊同李克強力推的新型城鎮化,並認為中國在城鎮化過程中應當首先著力解決教育問題。“李克強總理昨天晚上講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明確傳遞信息,穩定,改革,創造機會。”

(責編:楊翼、蔣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