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光伏學院的冬天:70多畢業生僅3人到光伏行業工作

李鳳桃

2013年09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伏學院的冬天:70多畢業生僅3人到光伏行業工作

9月,南昌大學太陽能光伏學院(下稱“光伏學院”)開學了。這個全國第一家開設本科光伏專業的學院,今年招收了34名新生,招生規模不到往年的一半。

盡管國內光伏行業已出現回暖跡象,但光伏學院的師生們仍小心謹慎地規劃著自己的未來。在他們看來,光伏產業和光伏教育的真正復蘇,現在還言之過早。

“大學白讀了”

“我后悔選擇了光伏這個專業。”南昌大學光伏學院2013屆畢業生劉晶晶無奈地說。

2009年,劉晶晶剛入學時,南昌大學光伏學院正風光無限。

當時,國內光伏行業正盛極一時。成立於2008年的南昌大學光伏學院被視為江西省光伏教育的“明星”。學院成立時,高層人士親自為學院揭牌。賽維、晶科等龍頭企業和學院關系密切,合作頻繁。

高就業率和高行業進入率一直是光伏學院師生的驕傲。當時,畢業生進入光伏行業的比例高達80%。2013屆畢業生吳永華告訴《中國經濟周刊》:“我們的學長、學姐去光伏行業的都很吃香,月薪隨便六七千。”南昌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於立新甚至坦言,“那個時候,做光伏比販毒還賺錢。”到企業工作的應屆畢業生隻要干滿一年,年薪拿到10萬都很輕鬆,而且節節攀升。

曾在賽維工作的南昌大學光伏學院2011屆畢業生艾振強說,2010和2011兩年間,為了從賽維挖人,很多光伏公司在賽維總部所在地——江西新余設立辦事處,隻要是從賽維跳槽出去的,幾乎都接收,薪水翻番,甚至三五倍。

但包括劉晶晶在內的光伏學院師生,很少有人想到,如今,光伏產業會如此艱難。

南昌大學光伏學院2013年有70多名學生畢業。其中,隻有3人到光伏企業工作,月薪兩三千元﹔而2012年,該學院進入光伏企業工作的有5人。

艾振強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作為第一屆南昌大學光伏學院的畢業生,自己的49名同班同學畢業時幾乎都進入了光伏領域工作。后來,賽維、晶科等光伏企業接連陷入困境,薪資不能保証,“連廁所裡的手紙都不能保証了”,艾振強說,同學們紛紛跳槽,目前隻有3個還在干老本行。艾振強如今的身份是一家媒體的記者。

吳永華所在的2009級1班,36名同學中,有14人選擇了考研。9月份開學后,吳永華已經是暨南大學材料物理專業的研究生。“沒考研的同學則奔波並落腳在各行各業,除了光伏行業。”吳永華說,最可怕的不是光伏行業的低迷,而是光伏專業的學生對這個行業普遍失去了信心。“這個專業落差太大了,從前幾年的大躍進到現在的低潮,光伏產業根本談不上健康發展,我們對這個專業很失望。”

據了解,更多的畢業生選擇在與光伏產業相關的LED、半導體等行業就業。據南昌大學光伏學院2013屆畢業生曾祥介紹,光伏發電的原理與LED的原理恰好相反,因此從事LED行業,對於光伏專業的學生來說並不陌生,但一個光伏專業的畢業生被迫去LED產業工作,在心理上多少還是覺得有些不太適應,甚至很尷尬,不少同學覺得自己大學“白讀了”。

“其實,我們內心真的很想從事光伏行業,這畢竟是我們當初親自選擇的專業”,吳永華說,但在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前,他們可選擇的余地並不多。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