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際金融協會主席:望中國繼續走改革之路

2013年09月24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厲振羽)中國經濟正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而金融改革在此過程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國際金融協會主席蒂莫西•亞當斯(Timothy Adams)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希望中國繼續走改革之路,中國金融體系改革的范圍可以大一些,並且改革需要依照正確的方式與次序進行。

亞當斯先生曾任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負責財政部的國際事務,其中包括國際經濟和金融政策的制訂、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政策協調等。國際金融協會(IIF)是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金融業協會,其成員包括世界主要商業銀行和金融投資機構,以及資產管理公司、評級機構和保險公司等。

記者:經濟改革對於中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已毋庸置疑,但就改革的優先次序來講,部分業內人士認為,金融改革應該排在前列。對此您怎麼看?

亞當斯:首先,我認為,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的發展確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但為了能使中國經濟在未來30年裡經歷同樣輝煌的增長,中國需要對曾推動自身經濟實現繁榮發展的舊有增長模式進行轉型升級。

金融改革是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是對儲蓄資源進行更好的配置,以使其能夠支持具有良好增長潛力的新興產業的發展,同時給予居民家庭更為多樣和安全的投資理財選擇,使得他們獲得更高的投資收益,進而增加居民收入並提高其生活水平。

記者:中國目前還是一個高度依賴間接融資的經濟體。您對中國的資本市場改革有什麼看法?

亞當斯:資本市場,尤其是券市場在疏導資金使其流向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鎮化建設方面能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資本市場改革還可以給予居民家庭更為多樣的,擁有較高收益且安全系數更高的投資理財品種選擇。

我認為,建立除銀行業之外的新的融資渠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國的銀行業發展得欣欣向榮,且利潤豐厚,但它同樣需要一個與之平行發展的能夠為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建設等投資項目融資的資本市場。

記者:提到建立新的融資渠道,不能不提到影子銀行。對於影子銀行的作用和風險也存在著各式各樣的說法。對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亞當斯:確實,中國的影子銀行在過去的18個月到兩年的時間裡經歷了指數級的增長。部分是由於儲戶希望尋求更高的收益,而一般的儲蓄收益過低。我認為影子銀行的迅猛發展正說明了中國需要金融改革。利率市場化改革可使那部分流入影子銀行的儲蓄資金流回正規的銀行系統。

記者:您認為美國在金融體系的改革與完善方面有哪些經驗是值得中國借鑒的?

亞當斯:實際上,我認為中國的領導人已經知道了應該怎麼做。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以及中國的財經領導人們已經開始了經濟改革藍的制定。我認為這是完全正確並值得稱道的。

如果讓我來說,我只是認為中國金融體系改革的范圍可以大一些,並且改革需要依照正確的方式與次序進行。

我認為中國政府目前在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我希望中國能在這條改革之路上繼續走下去。如果可能,可以適當加速改革進程,以助於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記者:說到改革的步伐,對於金融市場開放得過快所導致的風險您是如何看待的?

亞當斯:關鍵還是控制好改革的步伐。如果改革進程過快,並且沒有依照正確的次序進行,那麼就會面臨更高的波動性及不確定性風險﹔但如果改革進程過慢,那麼經濟轉型的速度會相應減慢,致使轉型帶來的好處還不夠抵消舊有發展模式所造成的危害。

(英文版鏈接:http://english.people.com.cn/business/8407682.html)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