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制定《國家統計質量保証框架》

2013年09月24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聶叢笑)日前,國家統計局制定了《國家統計質量保証框架》。該框架是國家開展統計質量管理的工作指南,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國統計質量管理工作,不斷提高統計能力、統計數據質量和政府統計公信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國家統計質量管理相關規定,借鑒聯合國統計委員會《通用國家質量保証框架(NQAF)模板》制定。

《國家統計質量保証框架》的統計質量從統計的准確性、及時性、可比性、一致性、適用性、可獲得性和經濟性等七個方面,對統計數據生產全過程進行考量和評價。

據了解,統計質量的全過程控制包括確定需求環節的質量控制、統計設計環節的質量控制、審批備案環節的質量控制、任務部署環節的質量控制、數據採集環節的質量控制、數據處理環節的質量控制、數據評估環節的質量控制、數據發布與傳播環節的質量控制、統計分析環節的質量控制、整理歸檔環節的質量控制以及綜合評估環節的質量控制。

健全、完備的統計質量保障措施是貫徹落實統計質量保証框架的基礎。要全面提高統計質量,必須把統計法律法規、體制機制、制度方法、資源條件和統計文化等五大方面的建設作為保障措施。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