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央企品牌建設應成為“一把手”工程

2013年10月15日19:4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央企品牌建設應成為“一把手”工程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15日舉行的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工作座談會上說,缺少全球叫得響的知名品牌是中央企業最突出、最嚴重的短板。“品牌建設是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的系統性工程,是一項需要一以貫之、持之以恆的工作,應該成為‘一把手’工程。”

  黃淑和說,在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中,有45家進入2013年世界500強,但在國際權威品牌評估機構“英特品牌”公布的榜單中,還沒有一家中央企業入圍“全球最佳品牌100強”。“目前,全球80%的市場已被20%的著名品牌壟斷,沒有品牌的企業,隻能成為賣苦力的工廠。”

  他特別強調,加強品牌建設,迫切需要中央企業負責人更新觀念、開放思想,要把品牌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各級企業的‘一把手’要親自抓,分管領導要深入抓,其他領導要協助抓﹔還要設置專門機構、配備專業人才、安排專項資金,大力推進品牌戰略。”

  黃淑和還透露,國資委正研究對包括品牌價值在內的無形資產進行考核。在去年底修訂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也提出,將增設品牌建設特別獎,以表彰在品牌建設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企業,並在考核中給予加分。

  “我們希望到2020年末,能涌現一批品牌戰略明晰、品牌管理體系健全、品牌建設成果顯著的企業,形成一批質量優良、服務上乘、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競爭力的自主品牌。”黃淑和說。(何宗渝)

(責編:閆楓、王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