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損毀一卡通退卡被批太折騰:需跑兩趟等7天

2013年10月15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損毀一卡通退卡被批太折騰:需跑兩趟等7天

北京損毀一卡通退卡被批太折騰:需跑兩趟等7天

  昨日下午,動物園公交樞紐地下一層退卡網點處,70余人排隊等候退卡。新京報記者 黃月 攝

  在北京,新辦一張一卡通,隻需幾分鐘,所有地鐵站均可辦理。但退卡,全市隻有60余個網點辦理,其中,隻有11個網點可以辦理“壞卡”(出現損毀的一卡通)退卡業務。

  昨日,記者走訪發現,退卡窗口外市民排長隊、壞卡退卡需7個工作日后再次返回網點退還余額、卡內余額超百元隻能到西單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退卡……

  對此,多名網友連呼“太折騰”。此前,一卡通公司曾稱因“技術原因”,充值網點不具備開通退換卡業務的條件。昨日,專業人士分析認為,不排除存在發卡與退卡系統不一的問題,但“辦卡點退卡”技術上實現幾乎無難度。

  現象1

  壞卡退卡需等7個工作日

  “9天?我還得再跑一次?那不要了。”

  這一幕發生在昨日下午1時10分,西單民族宮大劇院東側的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因一卡通折了前來退卡的秦女士辦完手續后,工作人員告訴她,卡內余額得9天后再回來取。“這效率太低了,怎麼就不能現場退余額呢?”秦女士說。

  有同樣疑問的,遠不止秦女士一人。

  在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內,記者隨機採訪20位退卡市民,均表示需再次回來取余額,“太麻煩了。”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官網關於“退卡、退資”的服務指南中稱,“壞卡辦理退卡、退資業務時,持卡人須先到指定網點提出申請,7個工作日后憑收卡憑証到同一地點辦理退卡、退資業務,壞卡的卡內余額以一卡通系統后台卡賬戶為准”。

  現象2

  余額超百元退卡需憑發票

  昨日13時37分,動物園公交樞紐地下一層退卡網點處,彎彎曲曲排著近70人的隊伍,幾乎都是來退卡的。

  “這還算多?算少的呢,人多的時候把我家店全擋了。”門口雜貨鋪老板稱,每天從早7點到晚7點,“人都是這麼多。”

  “卡內余額超過100元,還得去西單退。”市民張先生說,排了40多分鐘才輪到自己,“居然退不了。”

  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卡內金額超過100元,必須去西單一卡通客服中心,且要帶著等額充值發票,方可辦理退卡手續。

  “這是公司規定。”工作人員建議記者,“不想跑西單,你就去超市用一卡通買東西,低於100元再來我這退。”

  現象3

  “黃牛”收卡 收5元手續費

  昨日,動物園公交樞紐地下一層,一名約30歲的男子問游客蘭小姐,“要退卡嗎?”得到肯定的答復后,該男子從蘭小姐手中接過一卡通,掏出一個帶顯示屏的小方盒,持卡刷了一下,小方盒上顯示出了余額。收取5元手續費后,男子把卡內余額和20元押金當場退給了蘭小姐。

  記者以退卡名義上前詢問。該男子接過記者尚有15.6元余額的卡,問記者“30元退給我,怎麼樣?”記者詢問能否全額退時,該男子稱,每天能收近百張卡,“都是賺3-5塊一張的手續費。”

  附近雜貨鋪老板說,該網點每天都有兩名固定的“黃牛”收卡,收完卡后再退給網點。“他們和退卡點有關系,一起分成的。”不過,就該說法,記者未能得到核實。

  追問1

  為何網點能發卡不能退卡?

  交通部門曾稱因充值網點不具備開通退換卡業務的條件

  據媒體報道,2011年,曾有北京市政協委員提出,在一卡通發卡充值網點提供退卡業務。交通部門當時回復稱,一卡通的發卡充值和退換卡業務模式不同,辦理退換卡業務需配備專用通訊線路,需要專業人員進行操作和鑒定,發卡充值網點不具備開通退換卡業務的條件。

  昨日,一名研究無線電通訊的專業人士稱,不排除北京一卡通系統設計時間較早,發卡與退卡系統不一的問題,但“硬件原因可能性較小,一般是軟件問題”。其認為,發卡與退卡的本質是“讀寫與刪除”,可以通過軟件更新的方式來實現,在技術上“幾乎沒有什麼難度”。

  據該人士分析,目前北京無法實現“全站點退卡”,極有可能是出於管理和成本的考慮。一方面技術升級需要成本,而全網點的覆蓋也加大了管理成本。

  據了解,台北的“悠游卡”和香港的“八達通卡”,都可以在地鐵全站進行普通退卡業務。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