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治霾” 下調火電上網電價

趙嘉妮

2013年10月16日02: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治霾” 下調火電上網電價

  昨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在保持銷售電價水平不變的情況下,下調有關省(區、市)燃煤發電企業脫硫標杆上網電價。同時,對脫硝、除塵達標並經環保部門驗收合格的燃煤發電企業,提高上網電價。

  此前,發改委曾表示,利用電煤價格下降騰出的電價空間,以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鼓勵燃煤發電企業進行脫硝、除塵改造,改善大氣質量。

  終端銷售電價不變

  此前,火電上網電價下調的消息已經通過相關上市公司發布的公告有所透露。昨日,國家發改委官網網站正式挂出通知稱,決定在保持銷售電價水平不變的情況下適當調整電價水平,電價調整自2013年9月25日起執行。

  通知稱,降低有關省(區、市)燃煤發電企業脫硫標杆上網電價,各地未執行標杆電價的統調燃煤發電企業上網電價同步下調。北京下調1.35分/千瓦時(含稅),在各個省(區、市)下調幅度中,黑龍江下調最少,為0.6分/千瓦時(含稅)。上海、江蘇、浙江下調幅度最大,為2.5分/千瓦時(含稅)。

  與此同時,上網電價的調整顯示對發電企業採取環保措施的鼓勵。

  通知稱,在上述電價基礎上,對脫硝達標並經環保部門驗收合格的燃煤發電企業,上網電價每千瓦時提高1分錢。對採用新技術進行除塵、煙塵排放濃度低於30mg/m3(重點地區低於20mg/m3),並經環保部門驗收合格的燃煤發電企業,上網電價每千瓦時提高0.2分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網電價的調整並不涉及終端銷售電價。國家發改委強調,不得超越價格管理權限另行降低發電企業上網電價,不得自行降低對電力用戶尤其是高耗能企業的銷售電價。

  煤價回暖勢頭或受打擊

  對於此次火電上網電價的下調及環保上網電價的上調,分析認為,火電發電企業受到的影響將比較有限。同時,剛剛緩和的煤炭價格可能面臨壓力。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昨日對記者表示,火電廠不會有什麼損失。這兩年,煤價的下行已經讓火電廠賺的盆滿缽滿。現在的火電企業已經幾乎全面盈利,火電企業有義務採取環保措施。

  他建議,在支持發電企業環保、減排以及購買清潔能源的同時,也應該補貼給天然氣,以此調整能源結構,促進高效能源的使用。

  中投顧問分析師任浩寧表示,此次火電上網電價的調整,將使得火電產業的格局有所變化,即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因為環保設備的投入成本較大,對小型發電企業而言資金壓力較大。同時,對於煤炭企業,7月份剛剛開始緩慢回暖的價格,將面臨壓力。冬季正好是煤企的關鍵時刻,此時電價的下調,可能會打擊煤價回暖勢頭。

  ■ 股價

  電力板塊漲1.88%

  昨日,在大盤下行的環境下,作為市場熱度較低的電力板塊集體活躍。電力板塊整體上漲1.88%,上海電力、豫能控股、贛能股份、建投能源、長源電力五股漲停,大部分電力股逆市上揚。

  此前,有電力上市公司發布調價公告,也有部分省份發布調價通知,相關股價都是應聲下跌。此次集體飄紅,顯得有些“異常”。

  中投顧問分析師任浩寧昨日對記者表示,電力板塊大漲“出乎意料”。他認為,應該有三個原因推高股價。此前,上網電價下調傳聞致使股價下跌已經擠清利空。同時,對採取環保措施電企的上網電價上調,是一項利好。此外,今年以來,火電企業利潤較好,此時又到了三季報的發布時段。

  據公告,閩東電力、贛能股份、上海電力等上市公司預計前三季度淨利均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趙嘉妮)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