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

確定化解產能過剩矛盾8項任務

朱劍紅

2013年10月16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確定化解產能過剩矛盾8項任務

  為積極穩妥化解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矛盾,指導其他產能過剩行業的化解工作,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新一屆政府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又一重大舉措。《指導意見》提出,要通過5年努力,在化解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工作上取得重要進展,使這些行業達到產能規模基本合理、發展質量明顯改善、長效機制初步建立的目標。

  《指導意見》強調,要按照尊重規律、分業施策、多管齊下、標本兼治的總原則,著力加強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管,堅決遏制產能盲目擴張﹔著力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完善配套政策,分別“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過剩產能﹔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指導意見》根據行業特點,分別提出了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分業施策意見,並確定了當前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8項主要任務:一是嚴禁建設新增產能項目,分類妥善處理在建違規項目。二是全面清理整頓已建成的違規產能,加強規范和准入管理。三是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引導產能有序退出。四是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優化產業空間布局。五是努力開拓國內有效需求,著力改善需求結構。六是鞏固擴大國際市場,拓展對外投資合作。七是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加強企業管理創新,增強企業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八是創新政府管理,營造公平環境,完善市場機制,建立長效機制。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