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制度改革誰最有發言權

2013年10月18日08: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制度改革誰最有發言權

由人社部牽頭的養老制度研討會圍繞個人賬戶、雙軌制改革、投資運營、全國統籌等多方面問題展開討論。養老改革預計最晚明年3月出方案。輿論關注的延遲領取養老金的觀點,沒有納入此次研討范疇。有多位學者指出,為解決中國養老金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問題,必須走向全積累型的個人賬戶,現收現付不可持續。(《每日經濟新聞》10月17日)

不知是否因為公眾強烈反對,延遲退休至少暫時沒有進入養老改革方案研討的范疇。延遲退休說到底只是彌補養老金資金缺口的一個可選途徑,真正關鍵的議題應該是兩個:一是破除養老金雙軌制,不僅事業單位應該盡快與企業接軌,政府機關同樣應該盡快接軌﹔二是制定合理的籌資方案,填補日益巨大的資金窟窿,從現收現付過渡到全積累個人賬戶。

一群自己不繳一分錢養老金的人,嚷嚷著要交養老金的人延遲領取養老金,這顯然是不公平的﹔由自己不繳養老金的人管那麼多人的養老金,同樣讓人難以放心。難怪養老金的投資收益那麼低,甚至連銀行定期存款都比不上,因為管理者自己的養老金多寡與其管理的養老金盤子的收益沒有關系。另外,雖然機關養老金由財政直接支付,但因為他們的養老金高又不參與社會統籌,也使養老金盤子失去了重要的供血來源。

如果機關養老金也能納入社保統籌,現收現付的公共養老金是否也不會如此捉襟見肘?截至2011年年底,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金額約為2.5萬億元,但實際上賬戶裡僅有2703億元。這樣的情況,如果出現在某家銀行,那這家銀行不被擠兌垮了才怪!養老金雖然不存在被擠兌的問題,但其中的風險不得不防。

填補資金窟窿,首先要改變體制。現收現付制下,全國統籌難以實現,名義賬戶制是一個比較可行的選擇。所謂名義賬戶制,就是把社保賬戶變成一個銀行賬戶,有清楚的個人繳費記錄,將個人繳納的部分和企業繳納的部分全都記入個人賬戶。但是,正如銀行將吸納的存款貸給哪家企業與儲戶無關一樣,國家做不做實賬戶也與個人無關,隻需保証個人退休后能按時足額拿到錢。

名義賬戶制不再區分個人賬戶與統籌賬戶,參保人無論走到哪裡都是同一個賬戶,這非常有利於養老保險盡快實現全國統籌﹔除此之外,資金歸集到一起,也有利於提升社保資金投資收益率,同時推動投資收益分配的合理化。當然,無論採取什麼制度,社保資金窟窿仍然存在,要填補窟窿,一方面要加強養老金投資管理,爭取“讓錢生錢”﹔另一方面也要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提高國企分紅、加大財政補貼等方式還清舊賬,而不隻眼巴巴地盯著延遲退休。

養老改革肯定會涉及既得利益,幕后的博弈必然十分激烈,加緊制定方案並且盡快出台,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改革方案很有必要在出台之前切實、充分地征求公眾意見,讓公眾也有一個表達觀點和訴求的機會。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