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確定明年經濟增長目標

2013年12月10日16: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聶叢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總結2013年經濟工作,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明年的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也將在這次會議上確定。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每年在11月底或12月上旬召開,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級別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其主要任務是判斷當前經濟形式,定調來年宏觀經濟政策,部署來年經濟工作。同時,一般情況下,中央在每年的經濟工作會議上確定來年政策基調。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來年經濟政策,而在此前一周左右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則定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般情況下,每年12月的第一周,中央政治局25位委員已經就次年經濟工作方針達成一致。1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2014年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以改革促創新發展,完善調控方式手段,強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生動力,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會議明確,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積極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確定第二年的GDP增長目標是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內容。201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2012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這是八年來首次將GDP增速目標下調到8%以下。專家預測,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很可能將2014年GDP增長目標仍然定在8%以下。主要考慮的因素包括潛在增長率、大氣治理以及環境治理、發展階段等。最關鍵的是,本屆政府更強調增長質量,寧可犧牲速度也要換取質量,所以實際增速可能稍微低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策效率很高。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把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作為工作重點。在中央高層強勢點名后,一系列倒逼產能過剩行業的調控政策加速出籠。2013年1月,由工信部、發改委、國資委等部委著力推進的九大行業並購重組開始啟動。主要涉及鋼鐵、水泥、汽車、機械制造、電子信息、造船、稀土、電解鋁等行業。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政策基調,從中可以看出宏觀經濟政策的脈絡。有機構預測,2014年中國或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