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解讀:農村工作主攻六大難點

2013年12月25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就會議傳遞出的新信息,本報今日請專家進行解讀。 

               

  1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原文】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一個國家隻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解讀】

  招商証券資深農林漁牧研究員黃珺:中央對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針對的就是糧食和食品進口量和走私量的提升。雖然進口低價糧對穩定國內通脹有一定的作用,但足以引起政府的重視。萬一國際糧食產量或者世界經濟有一個因素發生改變,全球糧價持續低迷的下行曲線出現拐點,我們將是非常被動的。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相信中央有關文件會按照這20字方針,對明年的糧食生產及安全保障作出及時部署,“這非常及時,也非常有必要。” 

  2家庭承包主體地位不能變

  【原文】

  會議指出,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農村集體土地應該由作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

  【解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院社會管理研究室主任常興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的著力點,是要堅持家庭經營的基礎性地位,創新和實現多種經營方式﹔要鼓勵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強調承包經營權“長久不變”。建立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前提是要把每個農民當作是農業經營體系創新的主體,要在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這個農村最基本的經營制度下實現。

  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這一基本制度,也必須適應現代農業的發展需要,在“統”和“分”上都要創新、轉變。在“統”的層次上,統一經營向農戶聯合與合作方向轉變,形成多元化、多層次、多形式經營服務體系﹔在“分”的層次上,家庭經營向採用先進科技和生產手段方向轉變。

  3 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

  【原文】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明確糧食安全的工作重點,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耕地紅線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仍然必須堅守,同時現有耕地面積必須保持基本穩定。

  【解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長徐洪才:中國是人口大國,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保証絕大部分糧食自給自足的基礎。中央此次再次強調守住耕地紅線,也是為了防患於未然。新型城鎮化過程中,要解決農村土地市場與城市土地市場二元分割的問題,建立統一土地市場,土地有序進入市場流轉,提高土地集約使用水平。中國人多耕地少始終是個矛盾,所以,不能隨意改變耕地性質。在城鎮化過程中,如果突破耕地紅線,將威脅到糧食安全。

  新型城鎮化過程中,如果能規劃得好,措施對頭,方法對頭,有可能提高土地集約化使用的水平。城鎮化后,條件具備,原來農民的宅基地可以復耕,提高某些荒地、沙地等土地的品質用於種糧食,在保証18億畝耕地的基礎上,優化配置,增加耕地。 

  4 舌尖上的安全堅持“四最嚴”

  【原文】

  會議指出,食品安全源頭在農產品,基礎在農業,必須正本清源,首先把農產品質量抓好。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解讀】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教授:當前人民的突出願望便是食品安全。如何實現在保証“吃飽”的基礎上,讓百姓能夠“吃好”,是目前我國農業面臨的最大挑戰。相比前幾年,我國目前食品安全的主要問題集中在源頭。如果源頭污染治理不了,后面的環節再安全也無能為力。如何對養殖業的抗生素濫用、蔬菜水果業的農藥殘留超標等進行治理,需要對農業投入品的使用進行監管,還要加強對農民的科普教育。

  為了保証質量安全,我國的農產品供應鏈應該重塑。應該加強綜合協調聯動,落實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監管責任,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強化農業生產過程環境監測,嚴格農業投入品生產經營使用管理,積極開展農業面源污染和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健全基層食品安全工作體系,加大監管機構建設投入,全面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 

  5 讓農民成為體面職業

  【原文】

  會議指出,要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解讀】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在農民,重點在農村。現在看,我們城裡人大多數都小康了,現在真正還有貧困人口、收入差距比較大的,主要在農村,特別是中西部的農村。農民能否順利地過上小康生活,關系著我們的小康是全面的小康還是拖著“短腿”的小康,是高質量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小康,是實現了共同富裕的小康,還是用平均數掩蓋大多數的小康。

  過上好日子、富日子、體面生活,是中國農民千百年來最大的夢想。要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建立促進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提高農業生產效益,促進家庭經營收入穩定增長﹔引導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促進工資性收入持續增加﹔加大對農業的補貼力度,促進轉移性收入大幅增長﹔加快推進農村改革,創造條件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讓農民通過自己辛勤勞動,也能進入小康。 

  6 幫助3個“1億”落戶城鎮

  【原文】

  會議指出,要積極穩妥扎實推進城鎮化,到2020年,要解決約1億進城常住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約1億人口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約1億人口在中西部地區的城鎮化,推動新型城鎮化要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突出特色推進新農村建設,努力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 

  【解讀】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強:向城市轉移的農民類型,主要分為流動人口、失地農民和在地農民。根據他們市民化的方式,又可以將農民市民化的路徑分為“被動城鎮化”和“主動城鎮化”兩大類。被動城鎮化主要是指由政府主導推進,通過“征地安置”,實現農村土地的城市化和農民身份的“農轉非”。而主動城鎮化則指農民自主選擇進入城市的城鎮化過程。對大規模進城的農民群體來說,要完成市民化的過程,必需滿足三方面的基本條件:一是在城市生活的物質基礎和一定的保障﹔二是能夠順利渡過城市適應期,形成城市認同感和歸屬感﹔三是農民與土地的聯結足夠弱化,和城市接納制度的形成。對此,一是建議未來戶籍制度改革應逐步轉換戶籍功能,把人口登記和公共服務的功能放在首位﹔二是“就地市民化”或“就近市民化”,讓部分農民到中小城鎮進行市民化。

 

  (本版稿件由本報記者 羅蘭 周小苑 趙鵬飛 宦佳採訪整理  漫畫均據新華社)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