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我國經濟面臨五大挑戰:錢荒頻現債務擴張不容忽視

周銳

2013年12月25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經濟面臨五大挑戰:錢荒頻現債務擴張等居中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 題:中國經濟面臨五大挑戰

2013年接近尾聲。這一年裡,雖然中國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但經濟下行、產能過剩、錢荒頻現、債務擴張等挑戰也不容忽視。如何解決好這些隱憂,直接關系到中國能否在2014年順利完成重大而艱巨的改革任務。

強力改革與經濟減速

相比於過去的“保八”,“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是中國2014年經濟工作的主線。

日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少見的用“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后遺症的速度”等一整段文字對經濟增速作出“限定”。

不過,淡化增速並不意味著穩增長要求的降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指出,改革力度的提升也對穩增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增速上的底線管理是應有之意。

不過,盡管中國GDP增速在三季度止跌回升創年內新高,但這一反彈被認為和去年偏低的基數有關。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中國經濟仍處於“弱反彈、會反復”的狀態。這意味著,如何處理好“穩”與“改”的關系,將成為中國經濟來年面臨的一大挑戰。

人口增長與農業薄弱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擬定的來年六項工作任務中,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位居首位。中國社科院農業專家李國祥告訴中新社記者,中國新型糧食安全戰略強調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並且飯碗“主要裝自己產的糧食”。

這一目標的實現面臨雙重挑戰。從需求看,到2020年,中國人口總量預計將超過14億,糧食等主要農產品的需求會持續增長。從供給看,雖然中國糧食產量在連續十年增加后,於2013年首度突破6億噸大關,但糧食持續增產的基礎仍較為薄弱。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中國40%的大型灌區骨干工程、50%以上的中小型灌區及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設施不配套和老化失修﹔全國三分之一以上農田機耕道需修繕或重建。

未來,如何在農村大量土地和人口向城市轉移的趨勢下,做好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也是中國經濟面臨的難題。

M2高企與錢荒頻現

臨近年末,中國銀行間市場各期限拆借利率不斷上漲,資金面再度緊張。為穩定市場信心,央行連續三天通過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累計向市場注入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流動性。

雖然市場人士認為,這一局面與年末存款搬家、銀行面臨年末考核和應對存貸比壓力有關,屬於季節性因素,但廣義貨幣(M2)高企而各方都缺錢的局面令人費解。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在中國廣義貨幣存量M2超過100萬億元的大背景下,銀行出現“錢荒”其實是個偽命題,背后暴露出的是銀行金融資源與實體經濟彼此相脫節的問題。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一方面是資金緊張和貨幣供應量增速高企的“一冷一熱”,另一方面是伴隨著貿易虛增的套利熱錢涌入,中國貨幣政策短期內將處於一種“比較難受的狀態”。

城鎮建設和地方債務

日前閉幕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就如何推動城鎮化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做出戰略安排。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戰略策劃部副主任鄭明媚表示,在北上廣等特大城市無法再集聚和承載更多的人口,“城市病”也越來越突出的情況下,中小城市將成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點和主導方向。

不過,債務問題是中小城市建設面臨的阻力。中國社科院日前測算說,2012年末中國政府債務總額27.7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53%。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指出,這一局面顯示中國短期不會出現主權債務危機,但養老金等或有負債風險值得關注。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度把防控債務風險單列在來年經濟工作任務中。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也作出針對性安排,提出“建立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機制”等思路緩解伴隨農民工市民化而激增的社會保障開支壓力。如何在推進中小城市建設的過程中,管控債務風險也是中國經濟的一大挑戰。

產能過剩與就業需求

2012年,中國粗鋼、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業產能利用率均低於75%,加之大量在建和擬建項目,這些行業產能過剩矛盾仍在加劇。

產能嚴重過剩局面的持續,阻礙了企業家增加投資、擴大生產的動力。1-11月份,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19.9%,增速創出年內新低。

上述局面意味著就業崗位的增速不容樂觀,但與此同時,2014年可能是有史以來高校畢業生數量最多的一年。

為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把做好就業擺到突出位置,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完)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