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正本清源嚴管食品安全 明確底線放活土地流轉

丁棟

2013年12月25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正本清源嚴管食品安全 明確底線放活土地流轉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 丁棟)24日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正本清源”嚴管食品安全,堅持家庭承包放活土地流轉。專家指出,這預示著中國將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更加注重質量安全和生態安全,並在明確“底線”的同時放活農村土地流轉。

  “正本清源”嚴管食品安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明年六大任務之首,特別提出要保証農產品質量安全,本次會議將食品安全列為對“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提出要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中國社科院農業專家李國祥指出,這顯示了新一屆中央對待食品安全的鐵腕決心。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李國祥表示,對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的信心不足,已成為中國突出的社會問題。其深層原因在於,中國農業發展面臨的環境資源壓力日益加大,不得不依賴加大化學品投入以提高產出效益,農業日益成為重要的污染來源,農業的生態功能日益減弱。

  “中國將農產品質量安全列為農業的重要目標,這要求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不再盲目追求數量增長和粗放發展,”李國祥表示。對於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會議提出既要靠“產”也要靠“管”,將對農產品生產的資源環境和經營流通的商業環境實施嚴格的監管。

  明確“底線”放活土地流轉

  對於農村土地的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會議作出明確規定,中國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副巡視員趙鯤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明確了農村土地流轉的前提和“底線”,對當前工商企業進入農村“圈地”等傾向將是一種遏制。

  趙鯤指出,會議對農村土地的“三權”進行明確區別,要求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而放活土地流轉的前提是保障農民家庭承包權,對此會議強調了這一“底線”。

  對於農民家庭承包權,會議提出,強調其他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趙鯤指出,這與三中全會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的要求一致,依法保障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利,使土地流轉在最大程度上符合農民利益,尊重農民意願。

  “會議首次提出了‘放活土地流轉’,提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這些創新思路將有具體的部署和落實”,趙鯤表示,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討論稿)》,預計《意見》接下來將要以“中央一號文件”的形式正式推出,這一富有含金量的“大禮包”或將於春節前下發。(完)

(責編:楊曦、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