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一打工子弟學校因拆遷停電 學生靠喝熱水取暖

2013年12月25日07:1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一打工子弟學校因拆遷停電 學生靠喝熱水取暖

  學校因拆遷停電784名學生挨凍

  村委會:已告知不騰退將斷電東小口鎮政府:不想讓孩子流離失所

  截至昨日,昌平區東小口鎮蘆家村打工子弟學校經緯學校已經斷電兩天。因為“被”停電無法供暖,經緯學校784名學生兩天來挨凍,課堂教學也受到影響。經緯學校校長李俊山介紹,停電是因村內拆遷,但村委會並未告知李俊山。

  打工子弟校被停電

  昨天上午,穿過塵土飛揚的廢墟,經緯學校校門位於一條寬約4米的巷子內,學校周圍都是斷壁殘垣,堆滿了垃圾。據校長李俊山介紹,學校2003年搬至蘆家村,於2006年從區教委取得辦學許可証和辦學資質。目前,經緯學校有學前班、小學部和初中部,一共20個班,784名學生,年紀最大的有十四五歲,最小的隻有三四歲。

  據一年級的老師袁女士介紹,前天上午8點多,學校突然停電。學校的鍋爐沒有電不能燒,空調也無法使用,一時間學校裡700多個學生開始挨凍。

  李俊山知道,村委會停電是因為村裡要拆遷,經緯學校也在拆遷范圍之內。他說,學校所佔的土地是向房東劉志遠租賃的,合同2017年才到期。

  停電后,李俊山找到村委會,但村委會並未給出說法。因為停電一事,李俊山從前天開始,奔走在村委會和鎮政府之間,均沒有人來解決這個問題。“給教委打電話也只是說幫忙協調。”

  學生靠喝熱水取暖

  李俊山稱,此前,學校已經被停水半年。為了保障供水,學校在院內打了一口150米的深水井,但由於前天上午開始停電,抽水機無法工作,學校也被逼停水。

  昨天上午,記者在學前班的教室看到,為了讓年齡較小的孩子取暖,學校食堂用煤球燒開水給孩子喝。在學前班、小學部和初中部的教室內,學生均穿著厚厚的棉服和羽絨服上課,不時有學生搓手取暖。

  在部分光線較差的教室內,除靠窗的位置外,教室內的其他位置光線不足,部分學生看黑板費力,教師的正常教學也受到了影響。

  家長擔憂孩子失學

  聽說學校要被拆且已經被停電的消息,多名家長趕來。他們表示,希望村委會能延遲要求學校騰退期限,“馬上就要放寒假了,好歹讓孩子暖暖和和地讀完這學期吧”。家長稱,假期中才好給孩子另尋學校,但多名家長對是否能找到合適的學校表示擔憂。家長建議,近兩年,多家打工子弟學校被關停,學生被分流安置,“希望政府能幫忙,這次也能實施分流政策,讓我們的孩子有學可上”。

  >>回應

  不想讓孩子流離失所

  蘆家村村支書翟(音)先生稱,12月2日,村委會已向所有相關人員下發通知書,告知其騰退,否則期限滿將斷水斷電,相關人員裡包括經緯學校的房東劉志遠,“不止他們,相關的人我們都找來座談了,我們隻針對承租人,他和校長怎麼說是他們的事”。

  東小口鎮政府高書記表示,蘆家村屬於拆遷村,“我們是積極響應蘆家村拆遷政策”,劉志遠跟村委會有租賃協議,“劉志遠跟我們談,我們跟他(李俊山)談不著”。高書記稱,鎮政府在12月2日找到劉志遠談話,並在3日下發了拆遷通知書,但劉志遠並未在23日最后期限之前對於拆遷抑或是搬遷給村委會一個回復,“他置之不理,也不來協商,打電話說沒空,我們怎麼談”。高書記稱,村委會也並非不講情面,“我們也不想讓孩子流離失所,可是他不來談我們怎麼辦”。

  經緯學校的房東劉志遠則稱,接到村委會通知后便已通知校長李俊山,“我之前也找過村裡,說我們在這辦學校,孩子還在上課呢,想讓他們通融一下”。昨天下午3點左右,記者致電昌平區教委民辦教育科,一名工作人員確認,經緯學校確實有辦學資質和辦學許可証,但相關負責人不在,將盡快回復並幫忙協調。

  文/京華時報記者王梅圖/京華時報記者譚青

(來源:京華時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