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企全年利潤增長遭遇“剎車”

趙嘉妮

2013年12月31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企全年利潤增長遭遇“剎車”

國資委預計,今年中央企業全年實現利潤總額預計1.3萬億元左右,記者發現,這一數額與去年基本持平,接近於零增長。對此,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表示,“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復雜多變的背景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金融危機后增速不斷下滑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29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會議上說,今年中央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經營業績,全年實現利潤總額預計1.3萬億元左右。黃淑和表示,今年1-11月,多數中央企業經濟效益繼續改善,11戶中央企業利潤增量超過50億元。其中,中國石化超過100億元,中國華能、一汽集團、華潤集團、中國國電等企業位居前列,虧損企業實現了大幅減虧。

黃淑和認為:“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復雜多變的背景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不過記者發現,2013年央企預計1.3萬億的利潤總額基本上與2012年的全年利潤持平。中投顧問高級顧問劉建修對新京報記者表示,2009年至2012年央企利潤增幅分別是17.1%、40.2%、6.4%和2.7%,從增長幅度上來看,2013年利潤增幅再次下降。他認為,經濟環境差是央企利潤下滑的主要原因,從2009年至2012年的數字不難看出,金融危機之后央企利潤增幅呈不斷下降趨勢,2010年因為投資增長等因素才實現較大程度增長。

國企改革利好遠期央企業績

十八屆三中全會后,新一輪國企改革開啟大幕。分析認為,對於停滯的央企利潤增速,國企改革或許令增速短期陣痛,但長期將利好。

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按照要求,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要准確分類,要從“管資產”向“管資本”方面探索。

黃淑和強調,國資委將就中央企業業績考核進行四方面探索,以管資本為主進一步深化經濟增加值考核。探索與混合所有制經濟相適應的考核方式,根據企業功能完善分類考核,完善與業績考核緊密挂鉤的長效激勵約束機制。

對此,劉建修認為,明年的國企改革對於央企的業績無疑是有利的,但是這種利好或體現在長遠階段。明年國企的業績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及環境治理等影響下依舊有較大壓力。

(責編:賈興鵬、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