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周小川: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 深化改革的決心未變

2015年09月06日07:20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李海霞)5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周小川強調,盡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

2015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以及國際稅收合作等議題,並發表了聯合公報。

會議認為,當前一些國家經濟走強,但全球經濟增長仍低於預期。會議承諾採取果斷行動推動全球經濟步入正軌,並對全球經濟加快復蘇抱有信心。會議要求各國謹慎調整政策行動並開展清晰溝通,使負面溢出效應降至最低,減少不確定性並提高透明度。會議注意到,隨著經濟前景有所好轉,部分發達經濟體將可能收緊貨幣政策。會議重申要防止出現貨幣競爭性貶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各國應根據近期經濟形勢的變化靈活調整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並將債務佔GDP比重維持在可持續水平。會議承諾將繼續及時、高效地落實G20全面增長戰略,以擴大需求、提高潛在增長率和增強包容性。

會議認為,促進投資是各國的當務之急。G20各國制定了國別投資戰略,以改善投資環境、促進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資,並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支持。會議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0年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的落實一再拖延深感失望,強烈敦促美國盡快批准該方案,並期待IMF在2015年11月關於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審查取得進展。會議重申將於今年完成全球金融體系改革方案的剩余核心要素,期待針對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制定完成關於總損失吸收能力的國際統一標准,並針對全球系統重要性保險機構提出更高的損失吸收能力要求。會議承諾建立一個全球性的公平且現代化的國際稅收體系,期待於今年10月完成關於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BEPS)的全部15項行動計劃並提交安塔利亞峰會。會議對亞的斯亞貝巴發展融資大會取得的積極成果表示歡迎,並期待即將舉行的紐約聯合國峰會順利通過《可持續發展2030議程》。會議表示將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取得積極和平衡的成果而共同努力。

周小川介紹了近期中國金融市場情況。周小川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3月至6月,上証指數上漲了70%。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投資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問題,存在風險隱患。六月中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了三輪調整,其中前兩輪調整未有國際影響,8月下旬的第三輪調整產生了一些全球性影響。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銀行通過多個途徑向市場提供流動性。中國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斷崖式下滑和系統性風險發生。

周小川說,股市調整以來,杠杆率已明顯下降,對實體經濟也未產生顯著影響。鑒於金融市場的相互影響,人民銀行於今年8月11日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這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步驟。受前期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影響,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偏強,同時由於金融市場有所動蕩、近期市場注入流動性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周小川說。他強調,盡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仍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計劃有序推進各項改革。

央行相關新聞:

 

(責編:李海霞、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