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客觀看待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貢獻 

摘下看非公有制經濟的有色眼鏡(熱點辨析)

陳永杰

2015年09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非公有制經濟迅猛發展。目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數量已佔市場主體的90%左右,創造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60%。可以說,如果沒有非公有制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發展就不會有今天的輝煌成就。但是,仍有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簡單地把他們看成社會財富的攫取者、貧富分化的制造者。這與時代潮流是格格不入的。應放棄偏見,客觀看待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貢獻,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非公有制經濟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支持和鼓勵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斷完善。我國憲法對非公有制經濟的定位從“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發展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而明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在有利的政策環境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速度高於國民經濟發展速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越來越離不開非公有制經濟。目前,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中,民間投資佔65%以上﹔全國企業投資中,非國有投資佔80%以上。全國稅收中,非國有單位佔2/3左右。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非國有企業的數量佔95%、資產佔60%、所有者權益佔64%、主營業務收入佔75%、利潤總額佔80%、稅金總額佔47%(扣除石油開採、煙草生產等特殊行業,稅金佔60%以上)。城鎮就業人員中,在非國有單位就業的佔84%,新增就業的95%以上屬於非國有單位就業。

  國有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的內涵發生變化。目前,我國多數國有企業進行了公司化、股份制改革,股權日益多元化,其中相當一部分股權由非國有單位和個人持有,這使得國有經濟的內涵與傳統國企大不相同。與此同時,我國大部分大中型民營企業也已成為股權多元化、社會化、分散化的公司,其中相當大一部分公司經營者個人或家族持股比重大幅降低,並且普遍存在公司股權與經營管理權分離現象。這類企業也與傳統私營企業有很大區別。特別是隨著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發展,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此外,全國知識分子總數的75%是非中共黨員,達8900萬人,他們多半在非國有單位工作﹔而大中型民營企業負責人中有1/4以上是中共黨員。這些客觀變化要求我們重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的性質特征、內涵外延,更多看到二者的相通性、相融性。

  正確看待與處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些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有的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有的無視職工基本權利,生產假冒偽劣產品,非法排放污染物﹔有的有錢任性,生活奢靡﹔等等。對於這些問題,應當嚴肅認真、依法依規解決,是什麼問題就處理什麼問題,但不應以偏概全、因噎廢食,一概否定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應當看到,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主流是好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總體是健康的。事實上,幾千萬非公有制經濟投資人和管理者中,富豪只是少數,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給幾億從業人員中的絕大多數帶來了小康或比較富裕的生活。不能因為存在一些問題,就不分青紅皂白把所有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一棍子打死”,更不應因此否定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甚至懷疑黨和國家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方針政策。應通過健全法律法規、嚴格執法解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同時,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企業社會責任教育,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作者單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