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中巴企業打造經貿合作升級版

本報駐巴西記者  侯露露

2015年09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和巴西的雙邊貿易額為342.4億美元,同比下降19.27%。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巴兩國在最近幾年一路高漲的經貿合作正面臨挑戰。

  當地時間9月1日,“新形勢下中巴企業合作與共贏發展”研討會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行。本次研討會由巴西中資企業協會、中國—巴西企業家委員會及中國貿促會駐巴西代表處主辦。中國駐巴西大使館臨時代辦王衛,前巴西駐華大使、巴中企業家委員會主席路易斯·內維斯,即將赴華的新任駐華大使羅伯托·賈古裡貝,以及來自中巴兩國的數十家知名企業參會。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伙伴,巴西每年向中國出口大量的鐵礦石、大豆、糖、紙漿等商品。王衛在當天的發言中重點談及中國經濟的走向,稱中國經濟整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巴西目前正面臨經濟難題,有預測稱今年巴西經濟將衰退1.97%,通脹率將升至9.32%。

  盡管如此,大多數參會人士都對兩國經貿往來持樂觀態度。“危機也是契機。”賈古裡貝說,中國過去強調投資,現在則要促進消費﹔而巴西過去強調促進消費,現在則要加大投資,所以兩國又一次實現了互補。“我們不能局限於隻發展雙邊貿易,還有許多領域值得我們去探索,比如科研領域。”

  中巴產能合作前景廣闊,但還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需要雙方政府企業加強對接,共同努力,做好大量具體工作。“中巴經貿合作亟待轉型升級。”王衛說,轉型的關鍵是開展產能合作,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進行互利共贏的合作。產能合作本質上是市場行為,企業是產能合作的真正主體。雙方企業應發揮中巴產能合作主力軍作用,在促進自身發展的同時打造中巴經貿合作升級版。

  來自畢馬威的一份調查顯示,巴西仍然對外國投資者有很大吸引力,其中能源、金融和基礎設施建設被認為是將在今年帶來最高收益的三大投資領域。“在巴西歷史上,經歷經濟危機的周期之后,都迎來了經濟的高速增長。但是這個周期可能稍長,企業需要更加努力。”巴西中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奇瑞巴西總裁彭健說。

  中國銀行(巴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廣華認為,目前巴西政府已經在討論如何吸引更多外來投資,特別是中國的投資。相信明后年巴西國內宏觀經濟層面會改善。

  (本報聖保羅9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7日 21 版)

(責編: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