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貨幣基金再次出任行業主角

2015年09月12日10:4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貨幣基金再次出任行業主角

  持續的震蕩行情,令部分場內資金選擇離場避險。同時,也有部分資金已做好隨時進場抄底的准備。而此時貨幣基金就成為這兩種資金的共同選擇。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披露數據,截至7月末,各類公募基金規模變動情況為增少減多,其中,能實現基金份額與資產淨值雙雙同步增長的隻有兩類基金: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其中,貨幣基金份額增長8077.36億份,淨值增加8109.88億元,分別是債券基金的17.71倍和18.07倍。此外,貨幣基金也是7月基金規模增長的主力。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8月貨幣基金增速有增無減。

  對於公募基金公司而言,貨幣基金可能是當下最該抓住的行業機會。以南方基金為例,銀河証券數據顯示,其規模也從7月2日的7億元,增加到9月2日的77億元,兩個月間規模增長十倍。截至9月2日,南方理財金H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達到2.6532%。

  場內交易型貨幣基金成為近期規模增速最為明顯的公募基金產品之一,投資者可以直接在股票賬戶上購買,即可實現投資股票的無縫銜接,即買入當天開始享受收益,賣出日資金即刻到賬就能買股票和其他產品。“貨幣基金投資成本低、資金流動性強、安全系數較高,在震蕩市中成為投資者靈活應對市場變化的良好現金管理工具。在市場低迷時,投資貨幣基金可以享受低風險收益。一旦股市好轉,投資者也可適時將之轉換成其他產品。”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近期還出現一些與貨幣基金融合的互聯網金融產品。易享天利是由深圳前海易享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開發的一款互聯網金融活期理財產品。該賬戶中資產的40%左右配置於華潤元大現金收益貨幣基金,60%左右分散投資於易享貸平台上短期借款項目,項目平均剩余期限不超過90天。在易享貸互聯網金融平台上,投資人將資金轉入易享天利賬戶后,易享貸將根據投資人委托,進行智能化配置,一部分資金配置於貨幣市場基金,其余資金分散投資於易享貸平台上短期借款項目。該產品既能滿足客戶流動性需要,同時也可以獲得相對較高收益率。易享天利預期收益來自於易享天利投資組合的貢獻。貨幣基金部分可以獲得年化3%至4%的預期收益率,易享貸平台短期借款項目可以獲得年化10%至12%的預期收益率。因此,易享天利有望實現7%以上的年化收益率。

  一位不願具名的深圳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以往在牛市期間,大型公募基金權益類產品往往不夠亮眼,這與大型公募基金風控和人才儲備等因素相關。而熊市期間大型公募基金的資源積累優勢則會通過債券基金、貨幣基金等產品充分顯現。某種程度而言,當下市場正是這類公司的機遇。

  濟安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從以往經驗來看,當貨幣基金市場佔比達到這樣的高度時,往往是股市行情即將見底、牛市行情即將啟動的標志,但這次可能不是這樣。因為首先,股市行情剛剛經歷過空前幅度和速度的大跌,從技術分析角度來,市場遠未企穩,出現V型反轉可能性很小。若此判斷被認可,配置低風險產品,是很好的避險策略。其次,投資者大類資產配置意識提高,把貨幣基金作為避風港,才快速促成貨幣基金市場基金規模增加。第三,余額寶及眾多寶類貨基快速發展,較大范圍地普及公眾對於貨幣基金的認知,推動貨幣基金規模增加。

  王群航還表示,雖從全效資產角度來看,貨幣基金“顏值”最低,對於基金公司利潤貢獻度較低,但有了天弘余額寶這樣的好榜樣,即低管理費率的基金,隻要能把規模做大,照樣可以給基金公司帶來豐厚收益,貨幣基金依然有值得發展的潛在價值。(張昊)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