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大連達沃斯:7位嘉賓怎麼看總理傳遞的中國信心?

2015年09月11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新聞:

徐紹史:國有企業改革文件近期會陸續出台

林毅夫:7%左右的增長目標一定能實現

朱民:中國的關鍵挑戰是結構轉型 而不是數字多少

王永:中國的企業家應講“道”而不是“術”

馬雲:未來30年屬於傳統企業

人民網大連9月11日電(付長超 孫陽)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0日上午在大連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儀式並發表特別致辭,進一步剖析了中國經濟走勢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內容。人民網財經採訪了7位參會嘉賓,請他們談下對總理講話的感受。這些嘉賓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信心”這兩個字,並說明了他們的信心來自於哪裡。

信心來自於對中國經濟的清晰判斷

總理講話提到“現在中國經濟的走勢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但穩中有難,總體是機遇大於挑戰”。中國社科院徐小杰研究員在接受人民財經專訪時認為,這非常辯証地、客觀地看待和分析了我們國家的現狀,判斷非常清楚,給中國和世界一個很大的信心。

他進一步解釋說,這裡面的“穩”是核心,“緩”是暫時的一個現象,“穩”並不是沒條件的,關鍵還是在於我們整個經濟的發展是不是還在可控的范圍之內,是不是把我們的重點放在了質量上和結構調整的效率上。總理還提到了一個關鍵字是“難”。徐小杰解釋,中國這麼大的一個經濟體,如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確實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國經濟正在轉型過程當中,像結構轉型、效率提升等還有很多難題要解答,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比較習慣了傳統的“三駕馬車”拉動經濟增長的方式,今后這種觀念可能要發生變化。徐小杰說,經濟規模和增長速度是一個問題,規模大了,速度可能慢一點,這是可以理解。還有一點是經濟規模和質量的關系,速度太快了使整個經濟調整非常困難,所以現在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不僅是展示現象,反而可能更有利於經濟調整,使得我們經濟調整有一個更好的空間余地。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田寧向人民財經表示,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受經濟波動的影響很大,聽完總理的講話,感受到了政府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並明確了我們需要新常態下的穩定增長,告別過去的“野蠻”增長模式。

信心來自於發展的強大動力“雙創”

總理發言中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雙創”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是發展分享經濟的重要推手。總理還講了一個例子,有一個10人團隊,僅用兩年時間就把28萬個工程師的信息和3萬多台機床的信息整合起來。

大疆創新副總裁王帆對這個創業的故事印象很深刻。他表示,總理的講話不僅給那10個人團隊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給眾多創業、創新的企業一個無窮的信心。王帆說,總理講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一種結構性調整,把“雙創”提升到一種新的高度。這說明從微觀才能解決問題,才能讓外界知道中國現在不僅在做產業鏈下游產品,而是開始做一些高附加值的東西。

王帆認為,對於企業來講,創新才是核心,是生命。企業隻有腳踏實地的做事,心無旁騖的去做產品創新,加以對我們宏觀經濟大的走勢報以一個正能量的想法,才能有立足之地。在“雙創”的大環境下,大家都百舸爭流,爭著往前走。這樣一來,中國經濟就能夠在雙創的推動之下,真正做到從微觀上實現科學就是第一生產力,然后做到長富於民。

微微拼車創始人王永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總理這次再次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我們表達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大法寶就是“雙創”,同時也向我們指明了“雙創”的具體做法和途徑,這給了企業更多的信心。

幸福銀行研究發展中心、達沃斯論壇公益創業代表趙華文說,“總理的講話給了像我這樣的青年創業者信心”。他認為,總理提出的“雙創”不僅是一次商業上的機遇,更將對整個社會的發展進步產生推動作用,通過創業推動區域產業的發展,可以有效解決區域就業、公益等諸多問題。

信心來自於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

總理講到,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是30%左右。進口的大宗商品實物量並未減少。中國對外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出境旅游人數大幅增加,去年超過1億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長了10%。事實証明,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之一。

對此,中國社科院林小杰認為,如今的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很大一個重頭,世界20%的需求是在中國,所以中國對於世界來說,中國經濟的狀況對世界是有很大影響的,中國經濟如果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方向,對於世界經濟是一個牽引力,而這個好的趨勢完全是是肯定的。

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總理談到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之一,給予我們對目前看待經濟形勢的一個比較正面的理解。

江蘇愛康實業集團副總裁張喜冬也表達了相同的感受,他說,現階段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還是比較動蕩的,有很多人擔心到底中國經濟還行不行,而聽完總理講話之后,他覺得中國經濟還是比較穩,增強了世界對中國的信心。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