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少年中國問丨量子計算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2023年05月29日17: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為進一步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鼓勵青少年崇尚科學、求真創新,人民網特別推出《少年中國問》融媒體欄目,以少年之問,尋智慧之鑰,鑄家國之器,啟未來之門。

什麼是量子計算,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郭國平對人民網《少年中國問》欄目表示,目前,中國已經造出了量子計算機的原型機,但真正要達到《流浪地球2》中的MOSS的程度,還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持續努力。

“量子計算機的出現,將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改變。”郭國平暢想了未來世界:如果計算能力足夠快的話,人人都可以擁有定制化的藥物、定制化的食品、定制化的醫療方案、定制化的保健方案和運動方案,我們的身體健康會得到更多保障。

他舉例說,如果把一個硬幣從飛機上扔下來的話,事實上是可以算出它在落地時是正面還是反面的,只是現在的計算能力還不足以支撐多參數的輸入。量子計算進化出來以后,人們對天氣、地震等各種難以預測的問題,就會有更加確定的答案。

談及量子計算未來的發展,郭國平認為,它必然是要圍繞人類生產生活的各種需求去展開。他表示,人類發展各種尖端科技,一是為了拓展人類認知,二是為了對生產生活進行優化和提升。他希望,通過計算能力的提升,促使更多的新藥誕生,疾病治療方案也更加多樣化。

策劃:趙竹青、劉雲、王捷、翟巧紅、郭穎

文案:趙竹青

記者:陳曦

錄制:陶濤

剪輯:魏青成

手繪:蓋括、安然

動效:王奕博

往期推薦:

少年中國問 | 天上有“天宮”,海底能建“龍宮”嗎?

少年中國問 | “中國天眼”FAST能幫我們找到外星人嗎?

少年中國問丨接種疫苗能不能不打針?

少年中國問丨如果重返太空,楊利偉最想做什麼?

少年中國問丨人工智能未來會超越人類智能嗎?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