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少年中国问丨人工智能未来会超越人类智能吗?

2023年05月1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鼓励青少年崇尚科学、求真创新,人民网特别推出《少年中国问》融媒体栏目,以少年之问,寻智慧之钥,铸家国之器,启未来之门。

人工智能会进化出“超能力”吗?

它们会不会变得比人更聪明?

人工智能可以代替我们工作了,那人类该做什么工作呢?

……

小朋友提出的这些问题,关乎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顶尖科学家对此怎样看待?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记者尝试寻找答案。

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表示,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或者说在某些程度上比人类更有能力,比如下棋、做决策等,这已经不是一个假设,而是成为了现实。

“人工智能是人类社会的一次重要演变。”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最高成就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认为,这个演变预示着在我们的星球,人类作为有机生命,未来一定会与一个无机的智慧生命并存。

如何并存?人类是不是会变懒?机器会不会取代人类劳动和思考?郭毅可认为,对此不必过于担心。“不要忘掉,机器是人类创造的。人在创造比我们更聪明的机器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聪明。”

郭毅可指出,在人类历史上发明任何工具的时候,都会有类似的忧虑存在。“以前人类需要钻木取火,发明火柴后就在想人是不是不用不劳动了?有了汽车以后,人是不是就会懒惰,会不走路了?都有这种忧虑。而这些忧虑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阻止过我们技术文明的发展。事实证明,人类的能力和潜能,会由于工具的发展而不断地被开发出来,人因为有了智能机器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有机生命和无机生命的并存、共融,一定会为我们人类社会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也会为我们带来充满着挑战的明天。”郑南宁说。

“每一个挑战都将使我们进步。我们会有各种方法来战胜这些挑战。”郭毅可认为,在挑战中持续进步,是人类发展几千年以来的规律,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只是这一次挑战会更大一些。我们还要做更大的努力,花更大的精力去应对。”

策划:赵竹青、刘云、王捷、翟巧红、郭颖

文案:赵竹青

录制:王震、魏青成

剪辑:魏青成

手绘:盖括、安然

动效:王奕博

往期推荐:

少年中国问 | 天上有“天宫”,海底能建“龙宫”吗?

少年中国问 | “中国天眼”FAST能帮我们找到外星人吗?

少年中国问丨接种疫苗能不能不打针?

少年中国问丨如果重返太空,杨利伟最想做什么?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