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旅客出行更便捷、服务体验更舒心 我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2023年05月1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乔雪峰)建设好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持续提升机场服务质量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实现民航优质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首都机场整体运行平稳,共执行航班5305架次,运送旅客75.79万人次,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40%和1929%。

为了给出行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首都机场在安检现场设置了“易安检通道”“爱心通道”等功能型通道,并通过“安检优排卡”“团队预约过检”等前置服务模式,助力旅客高效过检。同时,为老年、轮椅等特殊旅客群体提供“爱心传递贴”“首乘服务”等服务,致力于及时识别并向特殊旅客提供全流程的帮助和指引。

5月11日,《2022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在京发布,《评价报告》提出,2022年,各量级机场服务质量评价综合得分均高于2021年,均处于优秀区间,33家机场获得优秀机场,13家机场获得单项优秀机场。

据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毅峰介绍,依据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计划和规则,《评价报告》对全国100家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万人次(按2019年统计数据)的运输机场进行了服务质量评价。其中,1000万(含)以上量级机场41家,200万(含)-1000万量级机场33家,100万(含)-200万量级机场26家。“2022年度3个量级机场的评价指标均为4个维度,即旅客满意度、航班正常、航空公司满意度和旅客投诉管理。”

《评价报告》显示,2022年,3个量级机场的综合得分同比分别提升1.64分、2.64分和1.57分,共有北京大兴、青岛胶东、北京首都、呼和浩特白塔、深圳宝安、大连周水子、石家庄正定、上海虹桥、武汉天河、珠海金湾、长沙黄花、重庆江北、厦门高崎等33家机场被评为优秀机场。

“这是继2021年度之后,大兴机场再获1000万以上量级服务质量优秀机场奖,也是大兴机场今年继ACI四项大奖之后获得的又一奖项。”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奖项代表大兴机场的服务质量受到行业认可和肯定。未来,大兴机场将协同航司等相关部门,持续建设“兴享适程”服务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充分展现中国服务的品牌力量。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李小梅在会上表示,2022年度机场服务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亮点,一是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完善优化服务保障方案、细化服务保障流程、建立高效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各项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推广智慧出行,扎实推进各项智慧出行服务新举措,航空出行旅客满意度、获得感逐年提升;三是提升运行效率,在保证“应飞尽飞”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空域结构,持续完善航班正常考核指标,推动区域运管委机制建设,全年航班正常率接近95%,航班正常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彰显人文关怀,探索创新“首乘服务”等服务产品,全力提升民航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51家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便捷出行;41家大型机场开放79条“易安检”通道,实际使用达到40.33万人次;千万级以上机场全部按计划启动了机场端建设,多家中小机场完成行李全流程跟踪机场端建设,共计51家机场和1家机场集团与行李公共信息平台完成对接,对6.7万个航班的231.7万件行李实现全流程跟踪;168家机场上线运行民航旅客遗失物品全国统一查询平台,累计登记失物达110万件,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服务体验更加舒心。

李小梅表示,未来,全国民用机场将在为旅客提供个性化、高品质服务产品,解决特殊旅客需求难题,持续提升旅客智慧出行水平和出行效率,增强旅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协同性。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