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E會否提前收攤 中國貨幣政策變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美國QE會否提前收攤 中國貨幣政策變向?

付碧蓮

一份美聯儲利率決策會議紀要的公布,全球股市、匯市、期市隨之風雲變幻,隻因這份紀要顯示出了“美聯儲提早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2月21日,美聯儲公布1月利率決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委員們對於資產購買計劃的分歧擴大,部分委員對QE越發感到不安。
2013年02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份美聯儲利率決策會議紀要的公布,全球股市、匯市、期市隨之風雲變幻,隻因這份紀要顯示出了“美聯儲提早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

  2月21日,美聯儲公布1月利率決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委員們對於資產購買計劃的分歧擴大,部分委員對QE越發感到不安。一些委員建議美聯儲或許需要在就業市場完全復原之前就開始停止目前的量化寬鬆政策或縮減量化寬鬆的規模。與會委員普遍認同可以在下一次利率決策會議也就是2013年3月考慮對當前量化寬鬆項目進行一次較大幅度的調整。

  全球市場風雲激蕩

  一石激起千層浪,當日美股三大股指道瓊斯、標准普爾500、納斯達克分別下跌0.77%、1.24%和1.53%。而美聯儲的會議紀要同樣波及了歐洲股市和亞太股市。昨日,MSCI亞太指數從18個月高點回撤,日經指數收盤跌1.39%,韓國股市收跌0.47%,中國股市上証綜指下跌近3%,創15個月來最大跌幅。與此同時,原油、黃金等大宗商品價格同樣齊齊下跌。當地時間2月20日,紐約商品交易原油期貨下跌1.9%至每桶95.22美元,創下3個月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同時金價失守每盎司1600美元關口,跌至7個月以來最低點。

  而在金融市場全線上演暴跌的驚心動魄中,惟有美元風景獨好。昨日,主要非美貨幣兌美元大幅走軟,澳元/美元刷新一周低點1.0229,歐元/美元刷新6周低點1.3234,英鎊/美元則刷新兩年多低點1.5131。“市場的劇烈反應表現出對美聯儲會議紀要的過度解讀。”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零售銀行研究與投資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股市的普遍下跌更大程度上是市場對前期股市大幅上漲的修正。”

  他預計,雖然金價大幅下跌,不過由於低利率環境不會那麼快改變,因此2013年金價仍將維持每盎司1650-1700美元。“預計原油的價格還會有10%-15%的下跌幅度,但是造成油價下跌的因素並非是貨幣政策,而是美國能源的獨立。”

  QE計劃改變概率不大

  然而,美聯儲是否有可能在就業市場明顯改善前就縮減或停止QE計劃呢?目前,美聯儲每個月的購規模為850億美元,而美國的失業率依舊高達7.9%。

  邱思甥認為,美聯儲提前結束QE的可能性並不大,“從美聯儲公布的會議紀要全文來看,只是美聯儲內部有些委員擔心QE規模太大、時間太久,而美聯儲也只是從下個月開始會對QE計劃做一個評估,因此至少在2013年美聯儲仍將維持每月850億美元的購規模。”

  不過,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分析師謝棟銘則表示,去年底美聯儲已經明確了如何退出低利率,即與失業率挂鉤,但是美聯儲並沒有明確如何退出QE政策,所以市場往往將QE和低利率的退出政策打包放在一起考慮。不過,謝棟銘提醒,“此次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備忘錄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即QE的退出可能並不和就業市場挂鉤,而部分美聯儲官員也對QE所帶來的成本以及QE本身的有效性越來越感到擔憂。因此,美聯儲會不斷評估QE的有效性以及成本,如果發覺成本過高的話,即使勞動力市場尚未復蘇,美聯儲也完全有可能提早退出QE。”

  中國貨幣政策變向?

  謝棟銘指出,此次美聯儲的備忘錄還是相當強硬的,成為支撐美元走強的主要因素。“未來,我們有可能會看到美聯儲的寬鬆政策會分兩階段退出的情景。”而一旦美聯儲提前結束QE或縮減QE計劃,是否意味著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壽終正寢”?而貨幣政策基調改變又將引發怎樣的市場動蕩?

  昨日,繼周二重啟已暫停近8個月的正回購操作之后,中國央行在公開市場繼續進行了總額200億元的正回購操作。由於本周有8600億元的逆回購到期,因此本周央行淨回籠資金規模高達9100億元,這不禁令市場人士開始懷疑,央行是否開始調整貨幣政策?

  “央行重啟正回購操作主要還是源於季節性因素,春節前央行向市場投放了大量的流動性,造成市場資金比較充裕,而且從正回購的規模來看,重啟正回購只是央行正常的資金調節,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從緊。”邱思甥進而指出,“無論是美聯儲還是中國央行在年內轉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都很小,全球范圍的貨幣政策還是以寬鬆為主調。”就在前一天,英國央行公布的會議紀要顯示,贊成擴大QE規模的委員隊伍擴容,未來加大量化寬鬆規模的可能性增加。同時,歐洲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也在逐步上升﹔而日本央行的繼續寬鬆之路則是昭然若揭。

  “如果美聯儲真的決定提前結束QE計劃,那麼就意味著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復蘇相當確定,市場將從資金行情轉向真正的景氣行情,從而對全球股市形成支撐。”邱思甥認為,“2013年全球股市尚存8%-12%的上漲空間。”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