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新規蒸發銀行股1554億市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理財新規蒸發銀行股1554億市值

但昨日銀監會“8號文”卻直指銀行理財,導致了銀行板塊重挫,16隻銀行股A股流通市值單日蒸發1554.85億元。張剛進一步指出,地方版房地產調控目標即將陸續登場,將進一步加重大盤下行力度,2200點恐將失守,多數周期性行業將處於領跌狀態。
2013年03月29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IPO重啟箭在弦上、地產新政余威猶在、增量資金難覓蹤影,以上三大因素雖然拉響了縈繞於滬深A股上空警報,但均未觸及1949點以來反彈最核心的護盤和做多力量——金融股。但昨日銀監會“8號文”卻直指銀行理財,導致了銀行板塊重挫,16隻銀行股A股流通市值單日蒸發1554.85億元。

  “8號文”劍指銀行理財

  昨日,一份文件引爆了金融股的巨震。銀監會“8號文”劍指銀行理財業務,導致資金瘋狂出逃銀行股及其他金融股,據巨靈財經數據統計,昨日金融服務板塊資金淨流出規模高達96.01億元。

  資金瘋狂出逃導致金融股股價直扑“地板”,申萬金融服務指數全日重挫5.76%,其中興業銀行(601166)、東北証券(000686)、陝國投A(000563)和西水股份(600291)跌停,六成金融股跌幅超5%。股價大幅下行導致金融板塊市值迅速縮水,金融板塊A股流通市值整體蒸發2134.54億元,其中16隻銀行股A股流通市值相比前一交易日合計蒸發1554.85億元,這一數值幾乎相當於當前交通銀行(601328)的A股流通總市值(1534.05億元)。

  個股中,按A股流通市值縮水規模,16隻銀行股可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是市值縮水規模超200億元的,依次是工商銀行(601398)、興業銀行、民生銀行(600016),A股流通市值昨日分別蒸發289.11億元、214.65億元和210.06億元。第二梯隊的縮水市值介於110億元至160億元之間,涵蓋中國銀行(601988)、中信銀行(601998)、招商銀行(600036)和浦發銀行(600000)。第三梯隊為市值蒸發在70億元之下的,五大行中交通銀行、農業銀行(601288)和建設銀行(601939)隸屬此列,前期表現較好的平安銀行(000001)亦在其中。

  對於當前根基大動的A股而言,銀行股的走勢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新時代証券研發中心研究總監劉光桓指出,從消息面上看,銀監會8號文對銀行業目前高達7.1萬億的理財資金進行規范,並設置了35%的紅線,對銀行業短期內形成較大沖擊。短期對A股市場沖擊還有待進一步消化,但中長期則有利於消除銀行業的隱性風險,提高銀行資產的質量。從技術形態看,金融板塊形成破位大跌的走勢,成交量出現放大,顯示中短線資金倉皇出逃非常明顯,短期內還沒有止跌跡象,后市還有進一步釋放做空能量要求。但從中長期來看,或是中長線資金較好的入場時機。

  西南証券(600369)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剛認為,近期銀行股還將受到地方版地產調控措施的影響而延續跌勢,但因其估值優勢和優厚的分配方案,將吸引長線資金分批吸納,后市下跌空間不會太大。

  后市將考驗2200點

  一直以來,銀行股的動向成為投資者做多抑或做空的風向標,曾幾何時,銀行股每在大盤將傾之時力挽狂瀾,不僅“挽留”住了指數,更挽留了萬千投資者的信心。然而,昨日該板塊的意外重挫,不僅拖累其他行業指數悉數下行,導致滬深A股流通市值蒸發5076.62億元,還重創了市場信心,給A股后市企穩反彈也增加了難度。

  展望后市,劉光桓認為,目前A股市場仍處在震蕩調整期,調整趨勢非常明顯,后市向下還有一定調整空間,由於年線在2218點一帶,預計支撐力度不大,后市將考驗2200點整數關口。下周初官方PMI將公布,預計較為樂觀,市場有可能會出現一次超跌反彈行情,但若成交量不配合,反彈高度將有限,新材料、化工、軍工等以及超跌板塊或有一定反彈機會。

  張剛進一步指出,地方版地產調控目標即將陸續登場,將進一步加重大盤下行力度,2200點恐將失守,多數周期性行業將處於領跌狀態。不過,官方數據顯示,1-2月電子、電力、石化、醫藥、汽車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這或許意味著A股市場上,鋼鐵、電力、通信、汽車板塊存在較大的投資機會。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