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千億元淨投放成定局 資金面未見寬鬆有深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本周千億元淨投放成定局 資金面未見寬鬆有深意

王宇 王培偉

中國人民銀行4日發布公告稱,央行4日於公開市場開展了140億元28天期正回購操作,同時還發行了70億元91天期央票。招商証券發布報告預測,一方面受監管加強的影響,跨境資金流入規模回落﹔另一方面,企業購匯規模開始上升,故5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的規模將低於4月,預計不足2000億元。
2013年06月04日16: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4日發布公告稱,央行4日於公開市場開展了140億元28天期正回購操作,同時還發行了70億元91天期央票。

  由於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將有920億元正回購到期和1100億元央票到期,到期資金共計2020億元,成為年內到期資金最多的一周。分析人士預測,即便周四央行再實施一定規模的正回購,本周實現資金的淨投放幾乎已成定局。

  “受端午小長假臨近等因素影響,央行降低了央票發行的力度。”有銀行交易員表示,本周到期資金大大高於上周300億元的到期資金量,本周公開市場或將淨投放資金上千億元。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當前資金面並未顯現出相應的寬鬆態勢。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利率出現下降外,7天期、14天期等資金價格多數呈上漲趨勢。

  “一般每月上旬都是資金面相對較為充裕的時期,但本周資金面依然緊張,並不比5月下旬寬鬆多少,這一資金面的新變化值得關注。”聯訊証券宏觀經濟分析師楊為?判斷,當前外部資金流動可能正在出現變化。

  “公開市場操作、財政存款、外匯佔款這三部分構成當前市場的流動性。一般財政存款吞吐對總體利率影響不大,公開市場操作又比前幾個月有所寬鬆,而資金利率底部卻在提升,我們判斷近期外匯佔款增長勢頭正在發生明顯變化。”楊為?認為。

  數據顯示,受貿易順差回升、人民幣持續升值背景下境外資本流入等因素影響,過去幾個月來中國外匯佔款保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前四個月新增外匯佔款共計1.5萬億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三倍之多。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快速增長的外匯佔款可能正在出現增勢放緩跡象。

  招商証券發布報告預測,一方面受監管加強的影響,跨境資金流入規模回落﹔另一方面,企業購匯規模開始上升,故5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的規模將低於4月,預計不足2000億元。

  “未來數月新增外匯佔款規模回落至1000億元至2000億元之間,將造成銀行間流動性相對緊張,這對在過去一個季度裡充分享受寬鬆流動性環境的部分資產的價格帶來調整壓力。”報告指出。

  有專家指出,在可預見的將來,隨著美聯儲QE3的逐步退出,美元反轉的趨勢正在形成,勢必影響全球跨境資金的流動方向,進而影響資金流入國內的規模,並會對國內資金面形成一定打壓。

(責編:曹華、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