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白領保持24小時手機開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近八成白領保持24小時手機開機

於宛尼

2013年06月04日14:5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智能手機用戶的增多,原本作為一種溝通工具的手機,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發生著變化。近日,智聯招聘發布《2013年白領手機指數調研》顯示,白領每日使用手機的時間變長,有的患上了手機依賴症,北京白領使用手機時長最長,每天6.72個小時,西安白領為6.15個小時, 上海白領為5.45個小時。公關、營銷等行業白領為了工作,手機保持24小時開機。

  白領對於手機的依賴日漸增多,“處處低頭族”也成為人們對於手機依賴的真實寫照。 智聯招聘調研發現,21.37%的白領使用手機工作的比例超過50%,這意味著多數白領用手機基本與生活相關。

  一部智能手機,外加一部功能相對單一的普通手機。5月28日,在國企公關部工作的王戀拿出自己的手機,一邊看著信息,一邊回答記者的問題,“智能手機用於查收郵件,上網發微博,查詢地圖,偶爾會打游戲。”她說,“另一部手機防止智能手機沒有電了,還可以保持與外界聯系。”王戀工作的企業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因此,常常要處理危機公關事件,“我的手機要保持24小時開機,節假日時更是不能關機。”

  《2013年白領手機指數調研》顯示,手機完全滲入白領一天主要歷經的情境中,超七成白領常在睡前使用手機,近四成早起在被窩裡依然會查看手機。其次,乘坐交通工具時,55.06%的白領會玩手機,衛生間則以43.34%的比例居於白領常用手機情景第三名。

  當下,人與人之間溝通接觸變得困難,“公交車上,大部分人都在低頭看自己的手機,讀新聞或打游戲﹔朋友聚會餐桌上,我們也是拿著手機發微信、微博,似乎不是來和朋友敘舊的。”從事債券發行工作的安斯凱講起自己使用手機的經歷。

  有趣的是,依賴手機為白領帶來了更高的月薪。調查顯示,需要保持24小時開機的白領平均月薪為5827元,而不需要的白領平均月薪為4342元。

  “如果手機沒電了,會心神不寧,怕漏掉客戶重要的電話,也會覺得沒意思了,手裡沒有玩兒的工具了。”安斯凱說。對手機依賴已對白領造成不良影響。報告指出,近八成白領表示患有手機依賴症,高達79.4%的白領晚上睡覺不關機,78.86%的白領喜歡用手機打發時間,75.84%的白領表示需要24小時開機,68.56%白領坦言自己醒來后一睜眼就是摸手機,60.39%白領明確表示手機減少了與身邊人的當面溝通,還有63.59%的白領因為玩手機睡不好。

  有關專家於佳莉分析說,網絡、手機溝通屏蔽了表情信息、語調信息,因此這類溝通和交流很難真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白領已經因工作失去很多時間,不要再讓手機奪取僅存的休息時光,多在現實生活中與人交流,才能戒掉手機依賴症。”(於宛尼)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