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重啟遙遙無期 城商行無奈轉戰H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A股IPO重啟遙遙無期 城商行無奈轉戰H股

衛容之

盡管A股是首選,但排隊6年仍渴求無門,轉戰H股成為不少城商行的無奈之選。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境內商業銀行資本補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潤留存、發行普通股和次級債券,資本補充渠道較為單一,補充資本的成本較高。
2013年06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A股是首選,但排隊6年仍渴求無門,轉戰H股成為不少城商行的無奈之選。

  一邊是資本補充的壓力,一邊是証監會難放行。在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寧波銀行三家城商行之后,至今未有第四家能夠征戰A股成功。

  2013年新資本管理辦法的實施使得商業銀行面臨更大的資本補充壓力。而証監會3月29日發布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報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顯示,15家排隊的地方銀行有9家處於初審中,6家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從2012年2月首次公布信息以來沒有任何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証監會5月13日公開的《發行股票申請終止審查企業名單》中,大連銀行亦在列,這意味著大連銀行已經退出了IPO申報,全力轉向H股上市。

  資本承壓難言輕鬆

  銀監會頒發的《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於2013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雖然管理辦法在實施時間、達標要求和過渡期等方面,做出了在現行經濟形勢下較為有利於境內銀行的調整,但商業銀行依舊難言輕鬆。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境內商業銀行資本補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潤留存、發行普通股和次級券,資本補充渠道較為單一,補充資本的成本較高。

  現在籌備上市的城商行至少有40余家。據介紹,証監會對地方銀行上市批復的考量不僅包括資本市場對銀行股首次融資和再融資的容量和反應,還包括擬上市銀行的公司治理結構和相關監管指標等因素。“地方銀行首要解決的是股東人數嚴重超標以及明確自然人持股比例。”上述業內人士強調。

  從目前市場和監管機構反映來看,2013年中小銀行的征戰A股情況依然不明朗。之前熱議的用來規范中小商業銀行上市標准和條件的《中小商業銀行上市指引》至今沒有出台,各上市籌備銀行紛紛延期其首發上市進程。有些籌備銀行已經開始兩手准備,同時在其他資本市場推進首發上市事宜。

  “上市是一個長期的戰略,有利於銀行做大做強。”中信建投銀行業分析師佘閔華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上市的幾家城商行發展明顯要比其他幾家快。”

  由於A股上市遲遲難以成行,面臨資本壓力且為上市籌備許久的各地方銀行,不得不為上市做兩手准備。赴港上市,就是長期被拒A股市場門外的地方銀行的無奈選擇。

  地方銀行搶灘H股

  中國銀行業經歷了兩年多的上市空白期,但重慶農村商業銀行2010年末在香港完成首發上市為中小銀行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上市之后,重慶農商行總資產快速增長,盡管今年增速較去年有疲軟之勢。但截至2012年6月末,其總資產規模已突破4000億元大關,達到4023.44億元。

  據了解,上海銀行在2012年4月20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就已經將H股上市事宜正式提上議程,擬發行不超過12億股的H股股票。

  而重慶銀行自2007年提交上市申請后,已經連續五次在股東大會上延長了IPO決議有效期。在2013年2月22日召開的2013年第一次股東大會上,重慶銀行審議通過的上市方案由“A股IPO”改為“A股或H股IPO”。

  近兩年來,地方銀行赴港上市的消息屢屢被曝出,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家銀行,南昌銀行、龍江銀行、徽商銀行等都在其中。

  不僅是地方銀行熱衷於赴港上市,光大銀行日前也重啟了其H股發行計劃。在日前召開的該行股東大會上,其發行H股事宜獲得了通過。去年8月,光大銀行曾宣布將暫緩其H股IPO發行進程。未來將在市場出現合適時間窗口時,再考慮重啟H股發行相關工作。光大銀行當時曾表示,由於受全球經濟復蘇放緩、歐危機問題頻發等因素的影響,資本市場持續低迷,銀行估值普遍偏低,考慮到該行現有股東的利益,將暫緩H股IPO發行進程。

  日前有媒體報道,徽商銀行已經邀請多家銀行提交香港首輪公開募股(IPO)交易的提案,預計通過上市融資至多15億美元。報道稱,徽商銀行最初計劃在上海上市融資100億元(16.3億美元),但是現在開始考慮在香港上市,並將融資規模確定在10億美元到15億美元之間。各銀行提交上市交易提案的截止期是在6月8日。

  “一方面,上市后能補充資本金,增強擴張能力﹔另一方面,上市之后包括品牌以及各方面的效應都會提高。”佘閔華指出,“城商行首選還是A股,在A股無門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轉戰H股。”

  對於赴港上市的具體時機,佘閔華認為不必強求:“大家肯定都想在市場最高的窗口進入,但好時機是可遇不可求的。”

(責編:曹華、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